English

文明礼仪之花绽放在大学校园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田静 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6月10日电(通讯员田静记者凌翔)如今22岁的张琦是山东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两年前听到学校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成立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了名,结果百里挑一幸运地被选中了。要做演示员,就要从自身开始规范,张琦一狠心剪掉了让同学们羡慕的长发,和其他团员一起,接受集训。

为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山东科技大学2004年8月组建了一支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演示活动,这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这支由25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一边宣讲礼仪知识,一边在现场组织动作表演,宣讲、演示包括微笑、握手、交换名片、介绍、打电话及站姿、坐姿、步态、行走、鞠躬等各种礼仪,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文明礼仪的基本规范和要求。

这种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文明礼仪宣讲演示,从一推出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山东科技大学,无论是学校的干部、教师、后勤职工还是学生,大家都在讲礼仪,学礼仪,行礼仪,校园内讲文明、学礼仪、行礼仪蔚然成风。

此外,宣讲团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面向全省巡回演示,先后走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富春江路小学,开发区二中、四中,走进澳柯玛、滨海学院、辛安办事处,走向济南、烟台……到目前为止,已举办文明礼仪宣讲演示活动20多场,观众达数万人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中的卢茂雯副校长看完演示后说:“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给学生,给我们的干部、教师也上了很好的一课!”二中的学生看过演示后表示:要向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强文明礼仪修养,争做优秀的中学生,同时把文明礼仪带到家里,带到认识的每个人身边,让大家都做讲文明懂礼仪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