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平各级党组织始终战斗在一线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6月10日电(记者高建进)6月3日以来,南平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4天之内3个县过程雨量超过400毫米,是该市自1998年以来又一次全面性、全流域特大洪涝灾害。持续强降雨使溪河水位猛涨。建瓯城区三分之二进水受淹,高考被迫延期。政和、顺昌城区三分之一进水,南平市区多处发生内涝。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
前,南平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在危急关头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先进性。

面对肆虐的洪水,南平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抢修队、党员救灾队、党员抗洪队、党员突击队,带领群众抗灾救灾,成了一座座“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南平市委成立了卫生、交通、民政、抢修等6个救灾小组,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成立了11支由部领导任队长、青年党员为主的应急抢险分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中。

邵武市在抗洪一线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和36个党员突击队,2800多名党员干部投入一线抢险救灾。延平区大横镇组织11名党员干部抢险小分队,分头深入到11个沿江村,发动并帮助145户591位村民安全撤离。建阳市各部门的党员、民兵900多人组成48支抢险突击队,深入地质灾害易发乡村,对低洼和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的地带加强监测,帮助130多户村民安全转移。6日午后2时,洪水从205国道漫进延平区大横镇埂埕村,村庄立即被分割成了隔水相望的两部分,埂埕村旧村成了孤岛。面对突来的紧急汛情,村党支部委员江洪春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抢险重任。

近百名党员干部、民兵应急小分队成员、群众积极分子迅速聚拢到江洪春身边。随后,近百名党员干部、民兵应急小分队成员、群众积极分子分成三五个人一组,每组挂钩到户,责任到人,开展抗洪抢险工作。短短10分钟时间,各小组在江洪春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转移安置低洼地带村民。到深夜时分,江洪春带领党员干部共转移126户220人,埂埕村旧村无一伤亡。

保证高考顺利进行是这次防汛抗灾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较大范围的交通中断、部分学校进水等情况,南平市迅速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确保道路畅通和考生往返考点过程安全。

6月6日,水吉镇165名高考学生乘车进城准备参加高考,行至水吉镇后井村路口,由于山体大面积滑坡,学生被困。接到紧急情况后,市公路分局领导立刻赶赴现场亲临指挥,调用大铲车将塌方泥土及时清理疏通,使被困的高考学生于14时安全抵达城里。

据了解,南平市除建瓯市外,其他各县(市、区)高考如期进行。没有一位考生因灾缺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