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生涯》纪念李德伦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单三娅)在指挥家李德伦先生逝世5周年之际,中国交响乐团今晚在北京音乐厅奏响了理查・施特劳斯的辉煌的交响诗《英雄生涯》,献给这位为中国交响乐事业奋斗一生的音乐家。

今晚北京音乐厅迎来了众多李德伦先生的生前好友和他的乐迷。音乐会以合唱《去远方》(王益词曲

)开场。这是作者为纪念抗击日本侵略者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所作,再次演唱,表达了人们对故人的思念。接下来的贝多芬《埃格蒙特》序曲,是李德伦先生最喜爱的作品之一。王西麟的《殇Ⅲ》是标明“献给李德伦”的为46件弦乐器而作的柔板,这是作者有感于李德伦先生生前喜爱美国作曲家巴伯的柔板,并感激李先生对他的多年提携而作,充满缅怀之情。音乐会上,乐团还与琵琶演奏家张强合作演出了由吴祖强、王燕樵、刘德海作于1973年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这是一部当年在李德伦先生力促下所诞生的民族音乐精品,今天听来依然使人感到真挚动人。当下半场演奏完《英雄生涯》后,指挥家李心草走下舞台,将观众献给他的鲜花又献给了在座的李德伦先生的夫人李珏,二人紧紧拥抱,此时,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李德伦生于1917年,1946年毕业于上海国立音专,后赴延安,曾任延安中央管弦乐团指挥。新中国建立后,李德伦先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歌剧舞剧院指挥。1953年到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阿诺索夫指挥班作研究生。1957年回国,任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前身)指挥,直至2001年去世。他被公认为是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