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机制和解决问题上见实效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是一个持久性的概念,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又是一个实践性的概念,这个活动的实效,不是体现在会议上、材料上,而是体现在工作岗位上、事业的发展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谈了他对先进性教育的体会。

柳斌杰的体会来自于新闻出版总署扎实有效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年多来,新闻出版总署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主线和主题,坚持“群众满意”、“取得实效”、“长效机制”这三个硬标准,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深入细致、有声有色,尤其是在机制创新和解决突出问题方面作出了特色,见到了实效。

根据部门实际,新闻出版总署从“学习教育”、“基层工作”、“党内民主”等几方面创建了长效机制,用切实可行的制度,将先进性教育的内容固化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保证了先进性教育的持久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创建的新机制,新闻出版总署所有的司(局)都是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有力地加强了支部工作。在党内民主方面,专门制定了办法,规定所有要提拔任用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接受支部的评议和推荐,如果支部多数党员不同意,就绝不安排提拔。到日前已有22名司处级干部的提拔任用按照这个办法进行。这一做法,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落到了实处,活跃了党内民主生活,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直面难题,不推不拖,妥善解决。这是新闻出版总署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又一亮点。群众反映的教材负担问题,通过提供免费教材、教材出版发行招标、降低教材基准价三种方式得到解决。教材出版发行招标改革,使教材价格降低了6%-12%;报刊订阅中的摊派问题,通过压缩报刊数量,规定农村订阅限额,划定发行范围等措施得以减轻。在行业发展方面,通过设立国家出版基金、建设“农家书屋”、丰富少儿出版资源、实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措施,解决支持重点出版物、方便农民读书、丰富未成年人读物、开拓国际市场等重大问题,受到广大读者和业界的欢迎。

“用先进性建设来保证党的先锋队性质,提高执政能力,是我们党的一个创举。一年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启示很多,经验不少。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总结、升华,使集中教育的成果在经常性的先进性建设中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新闻出版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柳斌杰最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