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作家服务工作促进和谐文化建设

2006-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省 部 级 领 导 访 谈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近日就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学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组织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金炳华说,中国作协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都有作家们的身影;在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作家们积极参加了作协组织的“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大型采访采风活动;今年5月作协在江苏华西村召开了全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为迎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作协还将组织作家到改革开放第一线采访写作。二是进一步推动和谐作协建设。作协每年开展“走访百名作家”活动,注重倾听广大作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坚持看望老作家、召开中青年作家座谈会、征求团体会员单位意见的“三个一制度”;开设中国作协与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力所能及地帮助作家解决在创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中国作协精心组织“百名作家深入重点建设工程”、“百名作家农村行”和“东部作家西部行”、“西部作家东部行”等活动,大力倡导作家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激发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实施扶持重点作品创作工程,加强文学评奖、评论和评选工作,努力推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加强作家队伍特别是中青年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人才队伍建设,编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组织实施中国当代文学百部精品译介工程;积极维护作家合法权益,逐步探索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

金炳华认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阶段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作协党组要不断巩固发展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增强党性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常抓不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