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彰显区域合作新模式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图为卡里布扎诺夫大使(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在上海合

作组织成立五周年庆典及元首峰会即将隆重举行前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扎内别克・卡里布扎诺夫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上海合作组织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说,从5年前创立至今,上海合作组织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作为潜力巨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她已经成为旨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互动机制,其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不仅得到了全面发展,而且充满了丰富的实际内容。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相应法律基础已经奠定,多部门、多层次的全方位会晤和磋商机制已经建立,负责在具体事务上协调各方相互关系及起草合作文件的工作小组早已启动。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新型的地区合作组织,她以互信为基础,遵循确保地区安全和互利合作的原则,其目标和任务与现存的国际关系准则相适应,完全符合我们时代的要求。上海合作组织摒弃那些过度政治化和华而不实的东西,只是按照合作需要来确定自身的发展速度。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上海精神”集中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原则,其所做所为公开透明,完全可以被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表示,哈萨克斯坦对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在众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目前,从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到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非法贩运武器和其他跨国犯罪,从全面经济合作到多方文化互动,上合组织的合作范围日益广泛和深入,其成员国充分意识到,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巩固地区的经济合作,这不仅符合所有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时,哈国大使明确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强调保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上海合作组织重视提高该组织的国际威信并愿意吸引更多国家的关注。目前,蒙古、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已经获得了观察员的身份。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影响进一步扩大。一些国际组织也已经与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联系,更多的国际组织对与其建立合作关系兴趣浓厚。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强调,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现阶段的核心任务。早在“9・11”事件发生之前,各成员国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是最早举起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在促进地区反恐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举行3次联合反恐演习,各成员国在开展情报交流、司法协助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明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在俄罗斯举行联合反恐演习。这些措施对提高成员国间的联合反恐能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并已经产生了相当积极的影响。然而,上海合作组织并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一些西方国家舆论在这方面的忧虑是完全多余的。上海合作组织主张和平与合作,不是,也不会成为欧亚军事联盟。将上海合作组织比作“东方北约”仅仅是一种主观猜测,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透露,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上海合作组织寄予厚望,认为她彰显了新型的地区合作模式,树立了建立新型国家间合作关系的典范。哈萨克斯坦期待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地区经济繁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卡里布扎诺夫先生还积极评价了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哈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顺利解决水资源利用等双边关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哈中两国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推动双边关系跃上新的台阶。他表示相信,哈中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及电力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