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16届世界妇女峰会在开罗开幕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6月11日电(记者马海兵)为期3天的第16届世界妇女峰会10日下午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名妇女界和政界、企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派出了由35名政府官员、民间人士和女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与会。

东道国埃及总统夫人苏珊・穆巴拉克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世界

妇女峰会为女性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向世人展示女性之所以能不断取得成功,不仅是因为妇女具有“和谐”与“包容”这两个性别特征,而且还因为妇女希望与男性一样取得进步的“决心”和“能量”。无论是政界还是企业界,女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取得成功。但尽管如此,客观现实与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席本届峰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成员、中国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在峰会前的妇女部长圆桌会议上发言时介绍说,中国政府重视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提高妇女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自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以来,中国将保障妇女获得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机会、共享经济资源和社会发展成果作为政府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首要目标和优先领域。中国政府为此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制定促进妇女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妇女创业培训提供支持、开发妇女的就业潜能等。目前,中国女性自主创业的比例比1990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中国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0%。今后,中国政府将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推动妇女发展,逐步缩小男女两性在资源占有和收益分配上的差距,并与各国政府共同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和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峰会是在阿拉伯穆斯林国家首次举行的世界妇女峰会。本届世界妇女峰会组委会主席伊雷妮・纳蒂维达德表示,希望通过这届妇女峰会,世界其他地区的杰出妇女代表得以近距离接触埃及和其他国家的阿拉伯妇女,改变对“阿拉伯妇女很少从事政治、经济活动”的片面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