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反恐行动又成“乌龙”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警方近日在伦敦穆斯林社区的一次声势浩大的反恐突袭行动显然又成大乌龙。警方昨天不得不十分尴尬地释放了在这次反恐行动中被捕的一对穆斯林兄弟,未对两人提出任何控罪。

一周前,英国安全部门根据其可靠情报,出动250多名警员对东伦敦一穆斯林家庭发起反恐突袭,英国安全机构军情五处也参加了这次行动。警

方在行动中开枪打伤了23岁的穆斯林青年卡哈尔,并以涉嫌从事恐怖活动为由逮捕了卡哈尔和他20岁的兄弟科雅尔。此后,警方在这所住宅彻底搜查了一周时间,但根本没有找到所谓藏匿的用于恐怖攻击的“化学武器装置”,也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让警方指证其恐怖嫌疑的东西。

警方日前为这次突袭行动造成的“不便和骚扰”致歉。警方说,一些情报使其处于两难境地,冒然行动可能误伤无辜,但如果核实后行动,恐怖袭击可能早已发生。警方“别无选择”,只能按“非常具体的情报”行事。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突袭行动后曾表示,他百分之一百零一地支持警察和安全机构的行动,他拒绝认同关于武装突袭行动失败的说法。但伦敦警方监察机构成员库雷希指出,这对穆斯林兄弟被高调逮捕后又获释,已损害公众对警方的信心。他呼吁当局改变反恐行动的方式。

这次突袭行动引起伦敦穆斯林社区的强烈愤怒和质疑,认为整个社区受到了当局不公平的对待。他们还将在11日发起抗议活动。穆斯林领袖警告说,警方的行动已对他们造成严重伤害,警察可能失去当地居民的信任。伊斯兰人权委员会主席马苏德说,警方和情报机关奉行的政策无异于宣告穆斯林都是罪犯,使他们成为受害者。

安全机构的消息人士说,这次逮捕行动是根据数月侦查后进行的一次重要行动。但此次行动以及卡哈尔遭警方枪伤再次令人质疑警方的情报水平。人们清楚记得,一年前伦敦“7・26”恐怖爆炸案发生后不久,警方以“格杀勿论”政策对付恐怖疑犯,其情报失误导致无辜的巴西青年梅内塞斯在地铁站内冤死警方枪下。

两个获释青年的律师表示将起诉伦敦警察署。英国媒体估计,他们可能获得最高达50万英镑的赔偿费。(本报伦敦6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