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武帝大传》“新”在何处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安作璋、刘德增合著的《汉武帝大传》(中华书局2005年7月版)是近数年来史学界研究汉武帝这一课题的最新成果。该书不仅全面评述了汉武帝的一生,而且多有创新之处,把汉武帝问题的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里无意一一标举其创新之处,仅举几例略作说明。例如,关于“汉家制度”的内涵及作用,以往研究往往

都满足于“霸王道杂之”的概括或描述。而《大传》对这一问题则专门予以讨论。作者旁征博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指出:所谓“汉家制度”,概指汉朝的典章制度,其中“霸王道杂之”,即“法家的刑治与儒家的德治并用”或“德、刑并用”,乃是一个主要内容,而且“行之有效”,并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汉武帝大传》对一些具体史实的考辨也新见叠出。以所谓“齐学”为例,作者将其定义为“西汉初年在齐地形成的儒学地域变体”,然后即列举事实,指出中国古代儒学地域化的过程并非始于北宋,而且儒学地域化的催化剂绝不是什么“印度佛教文明的侵入”,儒学地域化也并非民间化的过程。《大传》还提出武帝晚年发生巫蛊之祸的原因主要是江充等人的诬陷和逼迫,而并非“是一起政治事件”;武帝改正朔,易服色,既不是为了校正历法,也不是要顺应天命,而主要“是为了长生不老”。这些论述显然是作者长年研究之后的独到见解。(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