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卓越的军人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王庆平不仅是一个真心爱兵、热忱爱民、深情爱家的无私的人,更是一个忠诚爱党、勤学善思、追求卓越的优秀军人。

“铁人一号”

王庆平干工作风风火火,有燃烧不尽

的激情。在通信站,官兵们称他是“铁人一号”。

1999年夏天,上海青浦地区突发洪灾,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庆平顾不上临产的妻子,带领通信保障分队奔赴抗洪一线。

一天夜晚,风大雨急,指挥部通信突然中断。他边下达快速抢修的命令,边往楼下的电台车奔去。情急中一脚踩空,胸部重重撞在护栏上,从楼梯上滚了下去,他咬紧牙关爬起来,向雨中的电台车冲去。通信恢复了,王庆平捂着胸口又回到指挥岗位上。战友们见他脸色苍白,劝他去休息,他摆摆手,喘着气说:“不行,现在是关键时候,我不能离开。”此后几天,战友们见王庆平走路躬着腰,常常用手捂着胸,就劝他到医院检查。他说:“没事,顶顶就过去了。”

抗洪结束后,王庆平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胸第10根肋骨骨折。这时距他摔伤已整整18天!医生吃惊地对他说,“这么多天你是怎么熬过来的,就是铁打的人也受不了!”

王庆平不是铁人,但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有着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满腔赤诚!

“神经中枢图”

在王庆平的遗物中,有30多本有关电脑方面的书刊,每本都被翻得泛了黄,每个页码都有红笔、蓝笔画的条条杠杠。

王庆平的生活很简朴,一辆自行车骑了11年也舍不得换,在学习上他却舍得投入。2002年,他花18000元,买了当时配置最高的手提电脑,仅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了一名“电脑通”。提起王庆平的学习钻研精神和电脑运用技能,通信站的官兵都很佩服,就连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几名大学生干部也称赞不已。他用电脑绘制的通信路由图,准确反映了整个上海军事通信线路的脉络,成为驻沪部队通信的“神经中枢图”。

以前,通信话务分队背记号码训练既枯燥又难记,话务员背记3000多组电话号码和驻军代番号,通常需要三四个月时间。王庆平带领技术骨干,跑院校,进书城,请教有关专家,经过3个多月的攻关、200多次试验,终于开发出一套“我爱背号码”软件。如今话务员背记电话号码可以在快乐的人机对话中进行,简单好记,效率提高三倍。这项成果获得上海警备区科技练兵成果一等奖。

“我们佩服你”

王庆平当干部13年,换了6个岗位,在每个岗位都干出了优异的成绩。前些年,他带领官兵完成了APEC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五国峰会、“神舟三号”飞船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任何差错。特别是担负2001年上海APEC会议保障任务时,各国首脑和地区领导人云集,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负面重大国际影响。20多个日日夜夜,他一直吃住在机房,片刻不离岗位。

他当公勤队长,保障的机关满意,老干部们也满意;他当指导员,把一个后进连队带入警备区的先进行列;他当连长,把警备区的先进连队带成南京军区的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一等功。

1997年8月,上级调他到通信站二连当指导员。当时,二连技术职务等级高的干部多,有的达到团级;有的老兵年龄比他大、军龄比他长;连队作风纪律松散,少数干部缺乏进取精神,已连续6年没沾先进的边。王庆平到任后大胆管理,严格要求。他说,带兵先带“气”,就是要把部队带得“嗷嗷叫”。他听到连队唱歌软绵绵,就对大家说:“军歌就是战歌,要唱出气势,唱出力量,不会唱还不会喊吗!”他听到值班员吹的哨音有气无力,就对他说:“你吹的哨音像蛐蛐叫。部队的哨声是命令,应该吹出战斗力,吹出军人的阳刚之气!”说着,他掏出哨子做示范。他要求大家向“南京路上好八连”看齐,把官兵带到好八连,参观连史室,请干部骨干谈体会,并把好八连与时俱进、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建连育人的经验,融入到连队的工作、生活和训练中。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连队打了翻身仗。那年春节会餐,大家纷纷向他敬酒。不少官兵说:“指导员,我们佩服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