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选带给江苏人的不止是感动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孙香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1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孙香)“2006年2月13日,王选老师呼吸极度衰竭,夫人脸贴着他耳朵说‘要么咱别输了,把血留给更需要它的病人’,他点了点头……”曾经担任王选秘书的丛中笑在谈到王选教授生前在医院的点滴时,泣不成声,哽咽着中断了报告,而台下几千人的礼堂也早已泣声一片。这是记

者日前在王选事迹报告会的现场见到的一幕。

上午九点整,东南大学的大礼堂里座无虚席,挤满了各行各业的人,有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工人,还有学生……整整两个小时,记者总是被这样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感动着:当听到王选教授创造了当时领先于世界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并且带领年轻才俊研发日本排版系统时,全场观众惊叹声一片;当听到王选在化疗时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却仍然乐观向上时,观众们无不落泪……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团成员的讲话不断被观众热情的掌声打断。

从会场出来,记者发现几乎每一个人的眼睛都红红的。东南大学的王同学激动地告诉记者,他老家在无锡,他为自己是王选教授的老乡而自豪。“王选教授是我们的楷模,我们都很佩服他,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更是一个好人。他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远活着!”南京第十四科研所的马先生对记者说:“早就听过王选的事迹了,很感人。王选教授科学的钻研精神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如果我们所有的科研人员都能像王选教授那样潜心钻研、不计名利的话,那我们国家的发展势头就会越来越强劲。”

据王选事迹报告团的随行人员介绍,他们报告团已经在全国作过五场报告,南京是第六站。这位随行人员感慨说:“王老师的事迹太感人了,我几乎每场报告都听,同样的事情我都听过很多遍了,但是每一次听都会流泪。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报告作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泪水。我们走了一路,也洒了一路的泪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