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闽大地众志成城抗洪灾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6月11日电(记者高建进)福建省5月28日以来连续遭受暴雨袭击,致使全省35个县市、17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在肆虐的暴雨洪水面前,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众志成城,一手抓防灾,一手抓救灾,为夺取此次防洪抗灾的全面胜利而
努力。

灾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抗洪救灾的信心和勇气。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亲临一线,沉着指挥。省委书记卢展工前往受灾严重的龙岩市察看受灾情况,指导救灾工作,慰问干部群众。

在灾害面前,福建省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6月6日,松溪县塘下溪自然村后山出现大裂缝,直接威胁依山的5幢房屋30余人的生命安全。为防患于未然,挂点该村的赖青海等村干部从6日晚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撤离危险地带,一直忙到7日凌晨才折返村部。7日7时许,顾不上休息片刻,赖青海又乘车赶往池坑村帮助疏散群众。8时许,在经过大埔村路段时,所乘车辆不慎翻入路旁暴涨河流中,赖青海英勇殉职。

在灾害面前,福建省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中。暴雨洪水使福建多处交通道路受损,省交通部门备好备足抢险队伍、物资、设备,并启动24小时水毁值班制,对全省公路维修机械设备和人员,实行统一调度,多头推进,在受毁和阻车路段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或绕道通行。截至9日傍晚,全省国省干线公路先后累计阻车189处,已抢通143处。

连日来,福建省电力系统组建抢修队伍1032支、出动抢修人员10046人次,全省主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截至9日18时,全省已有67个乡镇、567个村恢复供电,恢复率分别达到92%和78%。

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已派出15个救灾组进驻灾区,组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96批335人次,对南平南纺生活区后山滑坡等81个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勘察,采取支挡排水、填土夯实、监测警戒等措施防灾救灾。

目前,福建省雨势明显减小,主要江河水位已明显回落。福建各地各部门全面展开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保证受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另据福建省气象台6月9日17时30分发布的预报,预计11日午后起至13日,福建自南向北有阵雨和雷阵雨天气。为此,福建省仍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做好抵御自然灾害的各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