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介舜:为了无悔的选择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沈国兵 我有话说

在八公山脉深处,一条蜿蜒数十里的山路尽头,静静地坐落在连片棘草中的几座平房,就是安徽省淮南市马山医院。

这是一家即使在当地也鲜为人知的麻风病人收治专门医院。1977年8月,23岁的年介舜从卫校医士

班毕业,开始了麻风病防治职业生涯,到今天已在这里悄悄地度过了29个春秋。

麻风病与其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世隔绝的“麻风村”以及恐惧、偏见和歧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怎么有勇气做出谈者色变的人生选择?“初到医院,我也有一种失落感。特别是看到自己的校友一个个地调离,只剩下我一个女医生时,就萌生了走的想法。但是,一看到畸残病人渴盼而无助的眼神,走的念头就消失得一干二净。”年介舜说。

“她对我们比亲人还要亲”是病人常说的一句话。有的病人患处溃疡严重,还散发着恶臭。年介舜从不厌弃,像护士一样,亲自帮病人清洗和包扎,并一遍遍地教病人自我护理。她还常常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来给病人买一些滋补品和日用品;抽出本来就不多的业余时间,代为写信寄信,陪病人聊天谈心,嘘寒问暖,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帮助病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在日常工作中,年介舜和男医生一样,查房、巡诊、追访复查病人,从不要求特别对待。炎热的夏天,厚厚的防护服、十多层的口罩、过膝的胶鞋把人包裹得严严实实,衣服整天都在汗里泡着,即使这样,在怀孕期间,她也仍然坚持查房,直到临产的前一天,她还在病区值班。多年来,医院就是她的家。上班29年,年介舜有11个春节是在医院度过的。

在年介舜和同事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1992年,淮南市就通过了卫生部基本消灭麻风病验收。年介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得全国麻风病防治先进工作者,马海德基金奖,安徽省“十佳健康卫士”,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今天的年介舜,依然像一名普通医生一样,每年承担40多名治愈病人的监测任务,积极投身于麻风病人的普查和筛查工作中,辛勤而毫无怨言地奉献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