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南开区文明礼仪“大家谈”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吴树群 我有话说

 

文 明 礼 仪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通讯员吴树群)天津人爱讲“老例儿”,近几年大办丧事的风气渐浓。烧纸人纸马、请和尚念经超度亡灵、出殡沿街撒纸钱等习俗回潮,影响社区环境,干扰居民生活。近日,天津市南开区华章里社区高淑嵩的家里老人去世,她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说服家人移风易俗、俭办丧事。她说:“除陋习、树新风是做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的基本要求。作为党员,我愿意做‘十提倡、十反对’的带头人!”

“十提倡、十反对”是南开区近两年在社区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要内容。他们从规范人们的行为礼仪入手,倡导居民共同建设“环境整洁、文明和谐、温馨友爱”的社区环境。“十提倡、十反对”是提倡衣着文明,反对袒怀光膀;提倡说话文明,反对粗言秽语;提倡举止文明,反对随地吐痰;提倡行为文明,反对乱扔乱倒;提倡环境文明,反对乱贴乱画;提倡居家文明,反对乱堆乱放;提倡殡葬文明,反对烧纸念经;提倡娱乐文明,反对露天聚众打牌;提倡科学防病抗灾,反对占卦放炮;提倡遇事调解救助,反对聚众围观。目前,万兴街的35个社区居委会正在围绕“十提倡、十反对”的主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明礼仪“大家谈”活动,评选社区的文明礼仪典范,鼓励大家“见贤思齐”,细数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倡导人们互相监督、约束。居委会干部、居民楼的楼门长和群众骨干则利用社区宣传橱窗和63个楼门的小黑板等宣传阵地,将“摒弃陋习、文明度夏”宣传到每家每户。万兴街还针对夏季生活特点,组织居民参加各种宣传文明礼仪的娱乐活动:社区京剧社、评剧社、老年合唱团、模特队,每晚为大家表演精彩的节目。由百余位社区老少“书画家”创作的书法、绘画和工艺作品,则以其“抑恶扬善、贴近生活”的显著特点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