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球比赛中的阵形与队形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廷安 我有话说

人们在谈论世界杯足球比赛时,常常会提到球队的比赛阵形,如某支球队是442阵形,另一支球队则是352阵形等等,但是人们很少提起一支球队在比赛中的队形问题。那么阵形与队形的概念有什么区别呢?

阵形是

指比赛场上队员的位置分布,是球队攻守力量搭配和职责分工的基本形式,是全队比赛战术的基本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使每名场上队员在明确基本位置和主要职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个人智慧和全队的攻守特点,以克敌制胜。人们提到的比赛阵形,是指一支球队由后向前,在后卫线、前卫线、前锋线三条线每条线上的队员人数。由于守门员位置是固定的,因此在阵形表述上常常省略掉。如本届世界杯开幕战中,德国队采用的比赛阵形是442,就是说德国队在后卫线上有4个队员,在前卫线上有4个队员,在前锋线上有两个队员。哥斯达黎加队是451阵形,就是说哥斯达黎加队在后卫线上有4名队员,在前卫线上有5名队员,而在前锋线上只有一个队员。

队形是阵形在不同比赛场合下更具体,更严谨,更灵活的运用。如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德国队442阵形中,前卫线4个队员在比赛中基本保持一种平行的一字形站位,而哥斯达黎加队前卫线上的5个队员在比赛中的站位则常常分为两层,前边两个队员,后面三个队员,形成一个3-2队形。

队形分为整体队形与局部队形两大类。优秀球队在比赛中,一般整体队形前后纵深在35米左右,横宽在40米左右,且三条线脉络清晰,间距合理。在局部地区3人之间的前后位置往往保持一个三角形,4人之间的队形往往是一个菱形。

队形是一个队攻守战术效应的重要基础,凡不能保持良好队形的队,攻必乏力,守必漏洞百出。合理的队形进攻中利于支援,防守中利于保护补位。阵形与队形完美结合的核心是要在进攻时有利于创造和利用时空间,而在防守时有利于控制和封锁时空间,从而使本方在比赛中始终处于主动有利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