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你们来干吗?”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贺晓龙 我有话说

“世界杯有中国队吗?”一位德国中年工作人员向记者问道。

为了让更多球迷享受世界杯大餐、营造浓重的参与氛围,德国几乎每个城市都修建了球迷广场,一个偌大的广场围着一个舞台,舞台上除了一个大屏幕电视外,还有各种乐器。比赛间隙,总有几支乐队赶来为球迷助兴。就是在这里,记者和一位当地工作人员开始了一段

有趣的对话,其中多次提到游离于德国世界杯之外的中国足球。

看着这位德国人迷惑不解的表情,记者笑着答道:“中国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他们被一支西亚球队淘汰。”原以为这一回答足以让中国足球这一尴尬话题就此打住,没曾想更加引起了对方的好奇心,德国人随即再次发问:“既然没有中国队,你们来干什么?”

记者只好告诉他,中国拥有无数专业球迷,他们对世界杯无比关注,每逢世界杯,只要条件允许,球迷们都要一场不落地观看电视转播,讲到这里,德国人一脸愕然:“每场比赛都看?包括特里尼达多巴哥和瑞典的比赛吗?”原来,在这位德国人眼中,除了本国球队之外,世界杯值得观看的也只有巴西、阿根廷等超级强队的角逐,对于中国人完整观看世界杯的习惯,这名德国人感觉极其不可思议,尤其中国球迷都是在熬夜看球。对于德国人的惊讶,记者早有思想准备,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别说一般球迷,就是国家队成员,对世界杯32强席位的归属也不甚了解。世界杯开幕前,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中,鲁尼就闹出了大笑话,面对关于瑞士队的提问,鲁尼反问道:“瑞士人也要参加世界杯吗?”其实瑞士早就成了国际足坛新兴势力中的一匹黑马,他们很有可能在第二阶段淘汰赛中和英格兰相遇。鲁尼尚且如此,普通球迷就更不用说了,像中国球迷那样对每支参赛队情况都能如数家珍的,在欧洲绝对属罕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