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德比剑拔弩张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振民编译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队与日本队的交锋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亚洲老大之争,而神奇教练希丁克与“白贝利”济科之间的斗智斗勇则是这场比赛的另一个看点。

维杜卡出战成疑

在世界杯前的倒数第二场热身赛中,客场作战的澳大利亚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逼平了强大的橙衣军团,这让希丁克非常高兴

,赛后他对球员们高昂的斗志和求胜心高度赞扬了一番。然而在最后一场对弱旅列支敦士登队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却险些被拉下马,对此希丁克非常生气,哪怕后来球队将比分反超时,荷兰人的脸上仍然看不到一丝笑容。希丁克原本希望在列支敦士登队身上收获信心,但是整个比赛过程和结果却没有如他所愿。

更令希丁克烦恼的是,在那场比赛中,主力前锋维杜卡不慎拉伤了小腿肌肉,中途被替换下场,目前伤势还在恢复之中,能否参加与日本队的比赛还是个问号。对希丁克来说,维杜卡是他战术体系中的一枚重要的棋子。身体强壮、头球技术好的米德尔斯堡前锋在中路的抢点是澳大利亚队的一个主要得分手段,如果他缺席比赛,那么澳大利亚队的锋线很可能面临瘫痪。此外,另外三名主力科维尔、卡希尔和门将施瓦泽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虽然不太可能影响到他们参加比赛,但是能否发挥出最佳水平就很难预料了。

除了伤病之外,澳大利亚队的场外麻烦也不少。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近日在看望本届世界杯执法裁判的时候,特别提出要对背后铲球等危险动作加以严惩,必要时可以直接出示红牌。这无疑对崇尚身体对抗、踢法硬朗的澳大利亚队非常不利,后卫尼尔表示,“激烈的对抗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我不希望由于执法尺度过严而影响到足球比赛的观赏性和刺激性。”

好在希丁克收获的不全是坏消息,效力于帕尔马的主力中场布雷西亚诺的回归让他稍感安慰。

日本警惕澳洲“空霸”

在对列支敦士登的比赛中,希丁克虽然损失了维杜卡,但是却意外地收获了另一名高中锋肯尼迪。那场比赛是肯尼迪首次代表澳大利亚国家队参加正式比赛,这位身高1米92的“空中巨无霸”一上场就彻底扭转了局势,并用一记头球帮助澳大利亚队反超了比分。肯尼迪只打了半场球,却让很多前来刺探敌情的日本记者无比惊讶。

澳大利亚队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84,这已经让后卫线平均身高不足1米8的日本队感到很大压力,现在又冒出了一个1米92、而且擅长头球的肯尼迪,济科恐怕已经急得在抓耳挠腮了。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队甚至不再坚持全方位的开放式训练,而是把球队封闭起来,认真研究如何对付澳大利亚的高空“轰炸”。

虽然在身体条件上日本队与澳大利亚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日本队主帅济科却并不认为他们会在比赛中处于下风,“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澳大利亚队交手了。他们大多数主力都在欧洲俱乐部踢球,攻守能力都非常强。而且他们的教练希丁克曾经执教过韩国队,对亚洲球队的打法非常熟悉,这些因素让我们绝对不敢掉以轻心。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控球技术就比他们强,我想我们会取得比赛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