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颉刚全集》即将出版

2006-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王玮)日前,顾颉刚先生的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煦华将一叠厚厚的《顾颉刚全集・古史论文卷》校样交到了中华书局,约2200万字的《顾颉刚全集》进入了实质性出版阶段。中华书局近日举办了由顾颉刚家人、学生及史学界名家参加的《顾颉刚全集》编辑出版工作会议,商
讨具体出版事宜,并以此纪念《古史辨》第一册出版80周年。

80年前的6月11日,顾颉刚先生编著的《古史辨》第一册在北京出版。此书的出版是中国现当代学术史上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顾颉刚先生提出的“层累地造成的中国古史”认为:第一、“时代愈后,传说的古史期愈长”;第二、“时代愈后,传说中的中心人物愈放愈大”;第三、“我们在这方面,虽然不能知道某一件事的真确的情况,但可以知道某一件事在传说中的最早状况。”这一学术观点打破了人们头脑中“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的传统观念,带来了学界的大论战。

“层累说”在学术界所产生的革命性的震荡,使当时不论何种史观的人都不得不承认它在史学上所占的重要位置。胡适以为“层累说”“替中国史学界开了一个新纪元”,郭沫若称“层累说”“的确是个卓识”,“在旧史料中凡作伪之点大体是被他道破了”。自此引起了当时学界对古代史料真伪的考辨,形成了“古史辨派”。然而围绕着顾颉刚的疑古学说、围绕着“古史辨派”、围绕着对中国古史的研究与探索,80年以来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成了现当代中国史学史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和现象。

中华书局此次出版的《顾颉刚全集》包括“古史论文卷”、“读书笔记卷”、“边疆与民族卷”、“民俗卷”、“文集卷”、“日记卷”、“书信卷”、“文库目录卷”8卷。全书从7月开始陆续推出,预计两年出齐。中华书局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体现老一代学人的治学特点与治学精神,中华书局已决定影印出版《顾颉刚档案资料汇编》。同时,为纪念《古史辨》第一册发表80周年,中华书局近期将出版《古史辨第一册自序》手稿(双色套印)及《顾颉刚先生学行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