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光彩人生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年轻的科学家潘晓玲,没有犹豫也没有怯懦,在她决心踏入茫茫戈壁的那一刻起,就把关于生死苦乐的考虑化为献身科学的“理想主义情结”。

理想主义者是纯真的,他们没有私心杂念,他们

只对自己所钟爱的理想目标和价值理念忠贞不二、矢志不渝。因而,在潘晓玲辞别亲人与繁华,奔入边疆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身影。面对荒漠,她是瘦小的,但她没有恐惧,因为她对科学事业的赤诚之心和执著追求远比大漠的单调来得更为纯粹。再没有什么比这纯然一色的心地更为宽广,也再没有什么能够阻遏出于至诚的征服。

理想主义者是激情满怀的,因为他们对事业爱得深沉。在潘晓玲身上燃烧的激情,赋予了她击碎一切艰难困苦的勇气和力量。在她的生命词典中,很难找到灰心丧气的词语。她总是那么风风火火、不知疲倦,甚至死神的到来也无法停止她奔忙的脚步。当然,潘晓玲没有避开失败的豁免权,但她的非凡之处就在于从不倒在跌倒的地方,而是扑扑身上的灰尘,重新启程,热情依旧。

理想主义者是浪漫的,他们全身心地追求着、感受着最完美的生命。潘晓玲的诗意全然浸透着她对生命的体悟――婉约的、豪放的、忧伤的、喜悦的……一切都显现着她在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如同她对事业的追求,生命的颜色从来没有在她的感性生活中黯淡下来。

在无垠的荒漠,潘晓玲的“理想主义”就是绿洲。她说:“我来过,我努力地生活着;我走了,我一定要留下些什么。”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真诚志愿。她实在对生命爱得热烈,为世人留下得太多。她一生追逐理想,“虽死之日,犹生之年”。我们赞颂她、纪念她,为她短暂而又辉煌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