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时讯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奉新规划建设天工开物园

明末清初著名科学家宋应星是江西省奉新县宋埠镇人,他的科技巨著《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百科全书”。为弘扬宋应星热爱、崇尚科学的精神,展示奉新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奉新县在城郊冯田工业园区旁规划建设了一个占地1000亩的天工开物园。目

前全园主体工程已初具雏形。建成后的天工开物园包括天工园(以宋应星纪念馆为主)、农业展示区和休闲度假区,将是一个集科教熏陶和观赏游憩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熊斌)

首都重大课题立项更贴近生活

让千万家庭头疼的蟑螂,随着北京市有关科技项目的实施,有望得到治理。同时交通、建筑垃圾等难点问题也有望得到改善。这是北京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大课题立项日益科学化的成果。

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刚刚结束的2007年北京科技主题计划项目建议征集更加强调服务社会需求,得到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各界积极响应,共收到2452项建议,比去年增长了五成多,集中反映了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蟑螂治理即是建议之一。据介绍,目前近半数北京市民家庭都有蟑螂,蚊子传播的疾病在一些地区也出现回升态势。研究发现,前白植物中草药生物制剂可有效抑制蟑螂、蚊子等的取食、产卵和生长发育,从而控制种群发展。据悉,项目正式立项还须经过有关机构和专家研究、综合凝炼,将通过招标方式组织实施。(柯文)

全国超常记忆力培训基地启动

由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超常记忆力培训基地”启动仪式近日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素质教育实践的不断推进,有关超常记忆力的研究成为教育界和心理学界的热门话题。记忆力作为中小学教育考察的主要能力之一,不仅决定了广大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强,更重要的是作为整个智力结构的基础,如果没有好的记忆力,其他各种能力都会受到遏制而无法正常发展。因此,如何开发培养中小学生的记忆力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本次活动将以重庆艾宾学校为依托,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将联合国内相关机构,在全国建立培训基地,持续有序地开展科学记忆法的普及活动。(张玲)

“新世纪巾帼发明家”评选揭晓

第三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评选日前揭晓,30多名女性发明家获此殊荣。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指出,要通过表彰在发明创造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杰出女性,激发更多女性的创新发明热情,同时进一步提升广大民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该评选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妇联和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评选在前两届的基础上细化了奖项设置,首次设立了创新奖、创业奖和新秀奖等。(田雅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