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要成为优良学风的楷模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张蕾 我有话说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一些院士呼吁,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性机构,尽管成立以来,院士们做了大量工作,对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但还不够,还应成为优良学风的楷模,并提

出了很多建议。

院士不能当“花瓶”

工程院院士杜善义在代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发言时说,目前社会上各种“陷阱”很多,作为院士要注意识别,不要当“花瓶”、做广告,不要做有损院士形象的事情。

杜善义说,院士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院士队伍建设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从工程院管理的角度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二是院士本人要加强自律,与院士本人专业不相关的评审、咨询等要果断拒绝,更不能去参与以商业为目的的各种活动。

很多院士都有同感。能源矿业工程学部的院士们提出,院士不要参加与自己专业无关的活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的院士们提出,过多兼职是不当的,要反对不干活只拿报酬的兼职;兼职与否要靠个人把握,量力而行,避免上当受骗,并建议院士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尽快建立院士道德监督机制

尽快建立院士道德监督机制也是院士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的院士提出,最近媒体上反复讨论学术腐败,对院士有警示作用。现在社会上的浮躁情绪确实存在,对院士来讲,应有严谨的学风;同时尽快建立院士道德监督机制很有必要。工程院院士谢礼立在介绍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的讨论情况时,建议继续加大道德建设力度,建立严格抑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机制;在新院士的人选上,应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同时,加强对“八荣八耻”荣辱观的贯彻落实。作为院士,尤其要以说真话为荣,说假话为耻;以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为荣,以剽窃抄袭、不懂装懂为耻;以谦虚谨慎为荣,以飞横跋扈为耻。

有责任提出树立优良学风的措施

谢礼立院士在发言时还说,胡总书记讲话使院士们深受鼓舞,应团结起来为实现胡总书记的期待而努力。目前社会上学术浮躁、学术造假现象较多;有的单位和部门出于自身利益,推动院士参与有悖学术道德、有失公平的评议活动,使院士处于两难的境地。尽管工程院在学风建设上还是不错的,但有责任提出树立优良学风的措施,并会同其他学术机构共同建立不端学术行为的监督和惩罚制度。学术道德建设不是小事,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延误好几代人。即使工程院在科学技术上贡献再大,这点没做到,也仍然是失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