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倾听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雅婷辑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教授吴硕贤――我国建筑环境声学研究严重滞后,长期以来,我国缺乏对城乡“声景观”规划和经营,在城市中未注意区分热闹区、缓冲区和安静
区,到处几乎一样的嘈杂,有的城市几乎难以找到一片“静土”。这些大量的无所不在的噪音,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其实我国古代对声音风景的营造是十分重视的,建筑与造园实践中不乏佳作。但时至今日,我们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几乎不考虑声学的因素。

――在两院院士大会期间的学术报告中,吴硕贤对此深以为憾。(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现在是老院士开会,年轻人开会,中年人也开会,会议扎堆的情况比以前更严重。会议让一个人的科研生命缩短一半。

――针对目前会议繁多的现状,吴国雄很是担忧。(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现在科技界的“急功近利”“浮躁虚假”等现象都跟急于求成的“创新大跃进”有莫大的关系。这样的状况下,科技管理、评价等整个机制都会出问题,科技创新不能重蹈“大跃进”覆辙。

――在谈到科技界现存的问题时,王志新甚是忧虑。(来源:科学时报)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形势令人担忧,生态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环境污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态赤字扩大,削弱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物种资源破坏,制约人类社会长远发展。自然灾害频发,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生态安全高层论坛上,吴晓青如是说。(来源: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我国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期已提前到来,中外企业、国内企业之间的纠纷都呈上升趋势。

――田力普对“十一五”期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前景做出预测。(来源:人民日报)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民营企业家现阶段所考虑的不仅仅是自身发展,而是更要注重社会责任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回报社会。国际上很多大公司能够持续发展,正是因为其对社会责任感的注重。

――在谈到民营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机遇时,刘永好自有一番见解。(来源:科学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