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固体废物治理需要适用技术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明辉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数量惊人,已达9.5亿吨,占地面积5.17万公顷,并且仍以每年7%的速度不断增长。如何处理这些数量庞大的工业固体废物已经日益引起环保产业的关注。

据有关专家介绍,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各种废渣、污泥、粉尘等,其中以废渣为主,主要有冶金废渣、燃料废渣、化工废渣。工业固体废

物不仅妨碍景观,其中还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经过降水的淋溶、渗透作用能进入土壤,污染地下水。另外,大量堆放的工业固体废物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有害物质,随雨水向地下渗透,将土壤中的微生物杀死,使土壤丧失腐蚀分解废物的能力,导致土地质量下降,严重的可导致草木不生,破坏生态平衡,还会产生新的有害毒臭气体,污染大气,传播疾病,形成工业固体废物的二次污染。

解决工业固体废物污染,一方面要治理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的“摇篮”,也就是要减少企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要采用有效的技术处理方法将工业固体废物送进“焚炉”。但焚烧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如果技术不过关,可能造成燃烧不彻底,产生废气,会造成二次污染,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北京中宜环能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吸收德国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的工业固体废物焚烧炉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焚烧炉采用低氮燃烧,无烟无臭,尾气排放及其他相关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彻底杜绝了二次污染;还采用全自动控制技术,对焚烧处理过程的重要参数实现监测及控制,自动化程度高,自动报警,无爆炸之虑。设备具有运行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有害废物烧净率高等特点,全面实现了废物处理“无害化、无量化、安定化”的质量标准,最大处理量可达到50公斤/小时。

有关人士表示,在工业固体废物严重危害人类生存环境的现状下,希望我国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能够生产出先进、适用的有效治理设备,解决废物污染问题,净化人类的生活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