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汽车期待大力推广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京慧 我有话说

支持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既有内燃机又有电动机的汽车,它能够在汽车减速、制动和下坡时把损耗的动能转换成电能贮存在蓄电池中,在正常行驶时,内燃机和发动机的动力组合可使燃料消耗保持在较低水平,达到省油40%左右的节能效果。

去年12月,第一款在国内生产和

销售的日本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在长春下线,该公司希望今年能够销售出3000辆。同时,宝马、奥迪、通用等跨国集团及奇瑞、长安、吉利、东风等国内汽车公司也纷纷加入混合动力车的研发、生产行列,纷纷制订了最近几年内混合动力车的市场投放时间表。

相比之下,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的买方市场却远没有卖方市场这样积极活跃,杭州的一家销售公司,目前只卖出几辆。有些顾客认为定价太高了。对于不把环保当时尚的人来说,普锐斯高达30万元左右的定价确实让人望而却步。他们脑中迅速开始算账:“对于一辆排量为1.5L的车辆来说,此售价可以买两至三辆同排量的普通汽车。省油而节省下来的钱其实还不够弥补购车时付出的成本。”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动力不是主流,只能是市场的补充。电动汽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说:“其实仔细想一想就明白了,省油不等于省钱,省油省的是实实在在的能源,减少了污染;省钱省的却可能只是虚拟的‘财富’。电动汽车发展是一个逐步进展的过程,混合动力汽车可能不是最理想的节能方式,但是,毕竟它可以节约相当数量的能源,因此,消费者还是应当给予更多的支持。否则,未来的燃料电池汽车也难以找到发展的支持动力。”

柴油车并非“不环保”

不久前,笔者在天津举行的中法经济研讨会上采访了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事务部主任顾庭和发动机与燃料技术专家马革迪。他们透露说,该公司正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进行生物柴油的应用试验。这一在欧洲已经相当成熟的技术一旦在中国得以推广,将可能节省25%以上的汽车耗油量,同时减少25%以上的汽车污染物排放。

顾庭认为现在中国消费者对柴油车有误解,他说,过去中国都是把柴油用做火车、载重及运输汽车和拖拉机的燃料,在公共汽车和轿车上只用汽油,而欧洲则有60%的汽车使用柴油。采用一系列新技术的柴油车不仅比汽油车节省30%的油耗,还明显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马革迪指出,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清洁能源的佼佼者――生物质燃料必须与柴油配伍才能在汽车上应用。“当然,这些柴油汽车对油质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同时提高柴油的炼制技术。如果中国市场上有达到国际标准的柴油供应,我们可以在6个月内为中国市场提供拥有‘停启装置’和颗粒过滤器(FAP)等新技术的节能柴油汽车。”

节能汽车开始“绿色行”

今年我国相继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出台了鼓励节能环保汽车消费的汽车消费新政策,加大了汽车节能环保发展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为了推广节能汽车,“2006中国节能环保汽车奥运城市绿色行”将于今年的9月到10月间,在2008奥运伙伴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和秦皇岛6个城市举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介绍,这次活动以汽车环保为主题,宣传节能环保知识,以提高全民的节能环保意识,是一次大型的公益性的宣传活动。

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宋忠奎说,与发达国家对比,我国的机动车燃油效率还是比较低的,必须迅速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否则,到2030年燃油消耗将可能达到3.6亿吨,这对能源供应将是个巨大的挑战,更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中国节能协会要借这个行动,大力宣传推广使用环保车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