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肺好汉登长城(图)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琳文 成念摄 我有话说

6月8日上午,国内首例成功接受远程供体肺肺移植手术的患者、“换肺人”赵麦勤(右)终于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北京八达岭长城。

一年半以前,患有肺气肿8年,且已到终末期的河南农民赵麦勤住进北京中日友好

医院胸外科。2004年12月28日下午3时,老赵在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手术台上接受了来自300公里以外的唐山送来的健康肺移植。鲜活的供体肺,由主刀手术的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刘德若和副主任郭永庆抱着箱内温度为5℃的保温箱,指挥司机驾车驰行3个多小时送到老赵身边。加上在供体现场取肺和95分钟的手术移植时间,肺叶处于缺血状态长达5小时30分,移植后老赵成功开始正常呼吸。那时候,连走路说话都困难的他绝对没有想到,他在病床上对刘德若主任说的一句“真想爬长城啊”,今天竟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