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偿献血:源头上血液安全的保证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6月14日为“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为“确保安全血液的普及使用”。
明天是世界献血者日。这一节日由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世界卫生组织、献血者组织国际联合会以及国际输血协会共同联合发起,并得到全球192个国家、181个国家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积极响应和参与。2005年世界卫生大会已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以推动全世界的自愿无偿献血。

世界各国于2004年开始,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以感谢那些拯救他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称颂他们无偿捐助血液的无私奉献之举,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

我国的献血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即有偿献血、义务献血和无偿献血阶段。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很长时间,献血都处于混乱状态,义务献血量很小。七十年代以后,我国建立了义务献血制度,由于献血者多是为了完成单位下达的献血任务,被动地献血,没有充分调动献血者的积极性。而有些单位为了完成献血任务,出钱雇请个体供血者临时冒名顶替完成指标的做法,使得血液安全性无法得到切实保证。进入九十年代以后,我国逐步实现从计划无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转化。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出台,标志着我国献血从义务献血制度走向无偿献血制度。

无偿献血,是指为了救助他人生命,志愿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的献血行为,献血者不因献血而获得任何经济报酬和利益,因此只有实行自愿无偿献血才能真正从源头上保障血液的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血液安全战略中明确指出,保证血液安全有四个主要环节,即:建立全国统一的采供血机构;建立固定的志愿无偿献血者队伍;对血液进行集中的检测和加工;在临床倡导科学合理用血。不可否认,要获得安全的血液供应就只能“教育、激发、招募和保持”低危献血员,即依靠自愿的、固定的无偿献血者。

卫生部提出我国献血工作“四个转移,一个延伸”的工作思路,即指令性计划献血向无指标的自愿无偿献血转移;一次献血向多次献血转移;一次献血200毫升向400毫升转移;临床用全血向成分献血转移。“一个延伸”就是,无偿献血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并提出献血工作目标,到2007年底,全国无偿献血比例应达到100%,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要达到80%以上。而北京更提出了2006年要达到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现代输血治疗已普遍进入到使用成分输血的阶段,成分输血的比例是输血治疗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国际上输成分血的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输全血不到10%,我国也已普遍采用成分输血。据北京市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的成分输血率已达到96%以上,但这其中绝大部分成分血来源于全血采集之后的再次人工分离,其质量低于使用专门设备采集的成分血。

据专业人士介绍,采集成分血与采集全血过程一致,只不过采集成分血必须依靠先进的机器设备,因此,街头的无偿献血车无法做到,必须到指定的地点。为积极鼓励倡导成分献血,北京市血液中心向社会承诺开放绿色通道,全年无休息日采集成分血。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是目前无偿献血工作的关键。“世界献血者日”是一个对无偿献血者表达关爱的日子,我国在这一天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市将在这一天组织千人集会,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各行各业的无偿献血者代表将踏上红地毯,接受人民对他们的感谢,象征他们无私奉献义举的红色精神,将从这里不断延伸,带动起千千万万的人走进无偿献血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