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白衣天使插翅添翼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医务人员被人们比喻为白衣天使,急救中心的司机就应该是为天使插翅添翼的人。

韩超在北京急救中心车管科已经开了12年车。

第一次出车是夜班,医生跳下车迅速给病人止血包扎,随后,韩超与医护人员一

起把病人抬上车,然后开着车子像飞一样奔向医院。将病人送到医院后,回想刚才的车速,真是心有余悸。事后组长说:“安全第一,任何情况下只有车组人员安全了,才能保证病人的安全。”

1999年一个初秋的凌晨,韩超已经出诊了8次,已经非常疲惫。凌晨3:30分刚躺在床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海淀知春路一个产妇临产”。迅速到达现场,但无人等车,只能按照门牌号码找……找了好长时间,总算找到了病人。临产妇女满头大汉,眉头紧锁,丈夫愣在那里不知所措。医生马上给产妇做检查,“孩子的头出来了,只能在这里接生了”!“快,韩师傅拿产包!”随着医生的吩咐,韩超把用品一样一样递过去。“哇!”随着孩子的哭声,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孩子的父亲感激得不知该怎么说才好。

2000年北京急救中心团委被评为全国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作为团干部,韩超发动中心青年车组做“有急救特色的青年文明号”的活动。他们用当月“特殊团费”,在急救车上准备了一次性水杯、面巾纸、吸管、垃圾袋、雨伞等一些病人常用但又容易忘带在身边的必需品……

这一切很快就用上了。深秋的一个夜班,一位出院回顺义的病人要急救车。病人是位老太太,韩超和家属把病人抬上车。老人有些晕车,韩超拿出预备好的呕吐袋、一次性水杯……老人喘着粗气和家属一起连声道谢。韩超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到了病人住的楼房下,韩超让家属上楼拿了一把椅子,老人就坐在椅子上,韩超和家属一前一后把老人抬上楼。

2003年,SARS突袭北京,急救中心于5月初成立了“SARS危重症转运车组”,说实话,这相当于“敢死队”,韩超说:“我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常常,韩超和医生穿上厚厚的隔离服,全副武装去转运SARS病人。常常,病人们烦躁得坐卧不宁,韩超就站在他们中间讲故事。常常,回到中心才发现,厚厚的两层隔离服都湿透了。

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也有被误解的时候,但想到自己的职责是为病人服务,再大的委屈也就认了。

去年,中心成立了东、南、西、北四个分中心。韩超分在东区分中心,便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把自己所管辖的区域了解了个一清二楚。自己却晒得像黑人,可想到自己对路况认知可以缩短急救时间,自己吃些苦又算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