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台谱写新农村建设新篇章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崔志坚)傍依着清清的五龙河,1500亩散落在道道山梁沟壑间的耕地却浇不上,山东省烟台市吕格庄镇陡崖后村人就这样“望水兴叹”穷了几十年的日子,现在到了头:一座95千瓦的扬水站,

将五龙河水送上山顶处6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块块望天收的旱地“喝”上了山脚下的河水。

带来陡崖后村生产条件翻天覆地大变化的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一个“农”字大家写的共建新农村决策: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全市上千家工商企业和一大批强村,分别根据自身优势,择村结成帮扶对子,共谋共建双赢。

龙口市南山村是个村企合一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原系一个只有260户人的贫穷小山村,该村富裕起来后主动帮助“屋连脊,地连边”的周边村,经有关部门同意,先后将11个经济欠发达村,共1566户人领进了南山村,既满足了自身发展的劳力、用地等急需,又使这些落后村经济上翻了身,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700元,并且统一住上了人均面积60平方米的别墅楼,实现了以强带弱,共建共赢。

烟台中粮公司是全国葡萄酒前四强企业,以“我与农民共繁荣”的思路,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到葡萄生产合作社,在与企业一体化结合中逐步致富。炮台村地属土地贫瘠的库区,每亩地曾竞价5元还无人耕种,人均年纯收入仅600元。纳入中粮集团一体化模式后,该村2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酿酒葡萄,仅此一项全村年纯收入就近30万元,最高的户年纯收入2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跃升到4700多元。

陡崖后村的扬水站工程就是烟台市公安局与该村结成对子后所办的实事之一。一条长3公里、宽8米的水泥路,成为陡崖后村人走向外面世界的金光大道,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警民路”,预计60天的工期仅用了40天就顺利完成了。

路修通了,水上山了,村里的投资环境也优化了。去年由烟台市公安局牵线,莱阳第四水泥厂和龙大集团联合投资360万元在村里开发200亩山地,建立养殖种植示范基地。这个基地包括50亩的养殖区和150亩的种植区,现在已经投资160万元进行前期基础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投产后年收入可在100万元以上。

实行分类指导突出互惠共赢,根据农村实际突出共建重点,立足不同实际强化共建措施。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强说,联手共建中所把握的这三个特点,保证了工作落到了实处。全市6500多个行政村,已有5000多个村进入共建行列,一个“农”大家写,正谱写烟台市新农村建设的新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