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大剧院成为讲秩序文明窗口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公 共 秩 序

 
本报深圳6月12日电(记者易运文)晚上七点,一对年近四十岁的中年夫妇抱着一个两岁的小孩,走进深圳大剧院演出厅门口,他们是来看话剧《黄土谣》的演出的。工作人员礼貌地拦住了夫妇俩:“对不起!剧院看演出不能带小孩入场。剧场内的冷气很冻,小孩子进去了也容易感冒的。”夫妇俩听到后不好意思地笑了。两人在门口商量了一下,决定由丈夫带孩子回家,妻子进场去看演出。负责维持剧场秩序的演出业务部副经理王芳对记者说:“现在观众的素质好多了。这事要搁在以前,夫妻俩不和工作人员大吵一通,硬要带着孩子挤进去看戏才怪呢。”

深圳大剧院是深圳一所造型典雅、演出档次最高的艺术殿堂。以前由于一部分观众素质较低,每逢演出时,尽管工作人员在演出前三番五次宣布要遵守剧场秩序,但总是有迟到入场的、中间退席的、打手机聊天的、小孩子突然哇哇大哭的……。有几次演出时,乐团指挥不得不突然停下来,气愤地对台下观众说:“如果你们再大声喧哗,我们就停止演出了!”

“八荣八耻”教育开展后,重新装修的深圳大剧院面貌焕然一新。剧院配合“八荣八耻”的教育,对工作人员开展“以人为本”的服务培训,在剧院精心营造“以遵纪守法为荣”的环境气氛。观众在剧场内不仅能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荣辱观”的教育。

深圳大剧院总经理倪健告诉记者,从3月份到现在,大剧院共举办了30多场演出。观众文明素质出乎意料地好。迟到的观众很少了,即使有,也会在幕间休息时悄悄地进场,尽量不影响别人看演出。中途退场的观众几乎绝迹了,到演出结束时,观众常常站起来长时间鼓掌,对演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一位外国交响乐团的指挥曾经感动地说:“这是我看过的最讲秩序和礼貌的观众。”

剧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还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演出完后,满地的香口胶、瓜子壳、水果皮够清洁工打扫半天的。现在演出完了后,你很难在地下找到一片纸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