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让宁夏枸杞重获新生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没有科技,就没有宁夏枸杞的今天,更没有今天红红火火的枸杞产业!”这是宁夏各界人士的共识。

外界无法想象,仅“十五”期间,宁夏围绕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红果,就设立28项研究专题,取得5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取得发明专利347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3300篇

枸杞是宁夏久负盛名的特产。枸杞在宁夏虽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总产、单产一直较低。由于栽植面积减少、产量不高,假冒的宁夏枸杞一度充斥各地市场,而正宗的宁夏枸杞反而销售不畅。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宁夏打响了枸杞品牌保卫战,而科技成为这场战斗的重武器。科技人员从新品种选育、抗盐生理研究、规范化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深加工及产品开发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成功选育出宁杞1号、宁杞2号、宁杞3号、三倍体无籽枸杞、菜用枸杞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

随着面积的扩大,宁夏科技厅又把“枸杞综合开发利用”作为重点攻关课题,组织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生产单位的科技人员进行联合攻关,先后开发出鲜枸杞颗粒冲剂、枸杞水晶软糖、枸杞袋泡茶、枸杞籽油软胶囊等十多个深加工产品,有的还获得国家新产品金龙奖、巴黎国际发明特别奖等重大奖项,成为知名品牌。

枸杞科研,不仅形成了一支涵盖农业、医药、化工、食品、制造、经营等许多学科、总数超过千人的科研队伍,而且孵化出50多家枸杞深加工企业。经过30年的科技攻关,“枸杞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在不久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品种创新、产品创新、理论创新、栽培技术创新、加工工艺创新。

枸杞也被从引黄灌区引种到盐碱沙荒地和干旱半干旱地区。“宁杞1号”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72万亩。最近10年,宁夏枸杞总面积以年均17.3%的速度增长,现已达到38万亩;总产量则以25.7%的速度增长,现已达到5000万公斤;总产值则以73.16%的速度增长,现已达到15亿元。枸杞总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例由0.31%攀升到10.35%。科技在枸杞中的分量重了,枸杞在宁夏经济中的比重也重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