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推动节能型家庭建设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沈筱婷 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通讯员沈筱婷  记者杜弋鹏)“在马桶的水箱里放个装满水的塑料瓶,可以缩小容积,减少用水量,把40瓦的白炽灯换成9瓦的节能灯,照明效果是一样的……”6月11日上午,“节能医生”李洪杰走进北京西城区三里河社区孙奶奶家,诊断并提供种种节能建议。

北京市发改委与北京

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节能医生进家庭”公益活动启动以来,“节能医生”已经深入到社区居民家去推广家庭节能好技术巧方法。

81岁的孙奶奶说起自己的节能小窍门来头头是道:“天气热的时候,我们会拉上防紫外线窗帘,这样就可以不开空调;洗过衣服的水只要不是很脏,就会用小盆积攒下来用于冲洗厕所和拖地板;睡觉前会检查电视电源是不是切断了……”不仅给自己节省了钱,还为国家节约了资源。

“这种意识很重要。”李洪杰说,“可别小看了每人每户那一点点节约,积累起来数量就是惊人的。”他算了一笔账,以一台209升的冰箱为例,普通冰箱日耗电1度左右,而节能冰箱日耗电只有0.33度,二者相差0.67度,一年可节省244度电,按北京市430万户家庭,每家一台节能冰箱计算,一年可节电超过10亿度,约相当于全市一周的用电量。再比如“待机能耗”问题,一台普通电视机平均待机耗电功率是8瓦,高的可以达到13瓦,时间长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总拔插座对电视不好,最好的办法是加一个电源开关,这样既节省了耗电支出,也不影响电视的使用寿命。”

“节能医生”翟克俊工程师从事节能监测25年,往日更多参与的是政府机关、大型公建和企业的节能改造工作,进家庭当“节能医生”还是头一遭。他说:“我们进家庭,并不是让老百姓不用电,而是教会他们更有效率地用电。”

岂止用电,用水、用油、用气……老百姓的生活与这些能源密不可分。而更好地普及节能知识,引导、示范和推广家庭节能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节能型家庭建设,正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6月10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第一天,北京三里河社区不仅迎来“节能医生”入户诊断,还红红火火地开展了社区居民节能作品展示、百米节能宣传漫画长卷、自愿节能签名等活动。据活动组织者介绍,直接和间接参与到此次活动的社区居民已达到2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