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榜样的力量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据《光明日报》报道,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一位老同志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近我注意到,新闻媒体对丁晓兵这个典型的宣传很成功,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青年中包括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年前,独臂英雄丁晓兵曾名扬四方。20年后,已经成为武警某部团政委的丁晓兵,又以昂扬奋斗、勇立潮头的事迹,激励人心。他谱写的昂扬奋斗的生命华章,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褪色,他的精神将长存于我们的事业,永远激励着我们奋进。

榜样,是一定社会一定阶级的理想人格的杰出代表。当前,由于低俗之风和价值多元化的存在,一些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异样的变化,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引发了不安定的因素。榜样的作用,就在于减少这些不安定因素对人们的负面影响,弘扬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观。品味丁晓兵的人生追求,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人格魅力和可敬的生命力量。他积极、健康,像青松一样坚定、崇高,催人向上。人生应该追求什么,丁晓兵给了我们正确的答案。

当今世界,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知识素养、品德和才能,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很难完成社会所赋予自己的工作任务。这其中品德尤为重要,乃是安身立命之本。而从榜样的言行中,人们可以直接吸取精神营养,陶冶道德情操。人们常说,现在是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但无论怎样多元,我们的社会还是需要一套核心的价值观来引领。榜样正集中体现了这种核心价值观,弘扬了这种核心价值观。它可以使人们明白什么样的集体是一个好集体,应该怎样创建一个好的集体;什么样的干部是一个好干部,应该怎样当干部;什么样的人是一个好人,应该怎样当好人。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随着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各行各业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要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主旋律,努力培养造就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公民。同时,我们要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远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近学身边标兵”的活动,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高尚的人格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