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践行荣辱观 真情系民生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顾瑞珍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国家机关引发强烈反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编发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正反典型实例》,要求有关部门扎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纷纷把社会主义荣辱

观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

以荣辱观教育为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许多部门坚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座谈研讨、专家辅导、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责任感。

交通部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坚持以身作则,促进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

环保总局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而且要在社会生活中严于律己,就环评向社会作出七项承诺。外交部、司法部、人事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等部门将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列入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国土资源部、水利部、民航总局等部门把荣辱观纳入党校教育培训内容,引导机关干部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精神。中国保监会、国家电监会、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创造良好的廉政文化,努力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行。

认真解决道德建设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础上,各部门紧密联系本部门、本行业实际,深入思考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具体体现,研究解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为技术执法部门,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热爱祖国就是要做到“为国执法、严格把关”,服务人民就是要做到“为民执法、执法为民”,崇尚科学就是要做到“技术执法、科学执法”,辛勤劳动就是要做到“辛勤执法”,团结互助就是要做到“合作执法”,诚实守信就是要做到“诚信执法”,遵纪守法就是要做到“依法执法”,艰苦奋斗就是要做到“勤俭执法”。

科技部、中科院把科技道德建设作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提出加强科技界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针对不同类研究采取不同评价标准;加强专家信用管理,增加科研活动透明度;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继续推进计划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和奖励等重大改革。

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提出,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取向融入文化工作,充分运用文艺作品的认识、教育、审美、娱乐等功能,引导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以荣辱观教育为精神动力,推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学习荣辱观的过程中,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把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履行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紧迫感。

最高人民法院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起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职业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培养高尚情操。

教育部认真抓好治理学校乱收费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三保”投入机制,全面落实对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和扶持政策。农业部以为农民办理15件实事为切入点,开展为农民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快实施“转变、拓展、提升”三大战略,积极推进“九大行动”,推动新农村建设各项措施具体化。

卫生部等部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医德医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医疗卫生机构规范的道德标准和要求,引导从业人员坚持崇尚医德、恪尽职守、忠实为群众服务,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财政部按照“理财为公、为民理财”要求,建立、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真做好城乡困难群众、下岗职工生活安排等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