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让农民参与科研和推广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通讯员田婉莹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魏月蘅、王晓樱通讯员田婉莹)海南省白沙县孔八村,10年前是一个定点扶贫村,现在却供应着整个华南地区每年种植的木薯新品种。每户农民靠此收入每年至少有1万多元。村民介绍说:“这都是因为我们参与到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科研和推广中。”

村民所说的就是:中国热带科学院近

12年来开展的“农民参与式”木薯研究与推广活动。它让农民全程参与科学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包括与科研人员一起对科研成果进行试验、评估、筛选。

据介绍,木薯,是世界三大薯类作物之一,在单位面积里的产量超过水稻、小麦和玉米。但我国木薯品种较为单一,而且退化严重。如何才能让精心选育出的木薯新品种种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以改变我国木薯生产的落后状况?热科院的科研人员开始犯愁,因为据统计我国农业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30%-40%,推广率仅有25%,获奖农业科技成果的平均转化率仅为53.5%,远低于欧美国家70%-80%的转化率。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决定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合作,开展“农民参与式”木薯研究与推广。该项目于1994年7月全面启动。科研人员和外国专家与农民同吃同住,一起进行木薯新品种试验。他们用实物进行差异对比,用农民习惯语言或象形图解说,拍摄科教录像片或用幻灯片形式直观地向农民介绍科技成果。

十年来,近千名农民参与到67个木薯新品系、17个不同施肥处理和17个不同水土保持处理的试验。不少村民都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木薯技术员和“二传手”。他们和科研人员一起选育的华南5号和华南8号等新品种已在华南地区35个市县广泛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