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最大电热膜生产基地在哈尔滨建成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6月12日电(记者董山峰)经过六年艰苦的自主创新,国内首创的新型采暖技术――节能环保电热膜地热供暖系统,由黑龙江中惠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成功。有关专家今天透露两项重要信息:一是该成果打破了欧美国家对电热膜采暖技术的垄断,已申请4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二是在此基础上,我国
最大的电热膜生产基地已在哈尔滨建成。

电热膜采暖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问世的,主要利用电辐射原理,通过安置在房内的导电膜导电取热。因其具有环保与节能的特点,如今欧美国家多采用电热膜采暖,但其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2000年以来,哈尔滨中惠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始电热膜产品的自主研发,经过多年开发完善,不仅在世界上首创了油墨加金属条的电热膜,提高了热效应,而且产品价格只相当于进口价格的一半。自此,中国企业开始用凹版印刷机以每秒钟一件成品的速度印制暖气片――低温辐射电热膜,引起了国际采暖行业的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节能环保电热膜的厚度与普通X光片差不多,它由可导电的特制油墨、金属汇流条经印刷、热压在两层绝缘聚酯膜间,从而形成一种特殊加热元件。由于它可分室安装、定时使用,不仅节能、环保、节省建筑空间,还可解决采用传统供暖方式供热费收缴难等诸多问题。

目前,伴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电热膜采暖技术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投资1.2亿元建成的全国最大的电热膜采暖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已达到年产电热膜1.4亿件的生产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