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启动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金振蓉)为推进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保障“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的顺利实施,科技部近日公布了《关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的目标是建立“权责明确、定位清晰、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推进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公

正、公开、规范和高效。

《意见》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建设和谐社会目标的确定,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对国家科技计划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还存在着重复分散、效率不高等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对科技计划管理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

《意见》同时指出,改革既要充分吸收和继承现有计划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更要大胆创新,重点解决当前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改革新思路。国家科技计划要体现国家目标,促进自主创新。对科技计划要遵循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律,实行分类管理,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类科技计划要鼓励自由探索,突出原始创新。应用开发及产业化类科技计划要面向市场,突出集成创新,以企业为实施主体,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围绕国家整体的创新目标,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统筹考虑政府和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统筹科技发展与改革,统筹项目、人才和基地建设,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安排,统筹集成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充分利用国外的科技资源,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科学利用。要明确权责划分,《意见》对国家科技计划的项目决策、管理、实施、咨询、服务等各类主体的权利与责任,都进行了明确划分,其目的是有利于加强监督,逐步建立咨询、决策、实施、监督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为了完善管理制度,《意见》还要求制定明确的管理流程和办法,规范科技计划管理运行的秩序,强化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保证科技计划管理的公正和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