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以文化教育创新名城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一个城市要“创新”,需要一定的基础,老百姓把这种基础称之为“靠山”或“后台”。今年2月,南京响亮地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口号,靠的是什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告诉记者:南京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同时,南京的科技和教育综合实力居全国前五位,“历史文化名城”和“教育名城”就是南京最强大的“靠山”和
“后台”。

让“文化”从背景走向前台

南京从东吴建都开始,历经10个朝代,124处省级以上、1200多处区级以上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形成了一个历史文化长廊,南京也因此被列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罗志军说,南京要成为一座国际上有影响的城市,必须在“文化”这座“靠山”上做文章,以先进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以文气聚人气增名气。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南京的文化正在从背景走向前台,从历史走向未来。

如何使优秀的历史文化重放异彩、转变为财富,南京人可谓倾尽全力。南京市专门成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领导小组,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管理法规,将六朝及南唐时期的都城中轴线、明代的都城中轴线、民国时期形成的城市中轴线和明代四重城郭作为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重点,从格局上保护南京的古都文化遗产和神韵。老城区是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地方,一些珍贵建筑相当部分隐藏在现代建筑群之中。为此,南京市确定了“保老城、建新城”的方针,使六朝遗存、明清风韵和民国建筑揭开面纱。

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南京市又打出了六朝文化、明文化、民国文化和革命文化四张“牌”,让历史为现实服务。整治一新的秦淮河、正在原址复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大报恩寺塔、代表中国对外开放形象并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宝船遗址公园、著名的江宁织造府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说,文化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显著标志。文化可以展示形象,文化可以吸引人才,文化可以出投资环境,南京的历史文化就是我们创新最好的源泉。”罗志军如是说。

把“教育名城”办成“教育民城”

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支撑,南京的教育也同样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作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南京诞生了陶行知、陈鹤琴等一代宗师。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南京教育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教育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就现有的科研力量而言,南京是一块“高地”:南京有48所高校,各类研究与开发机构543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31个;中国科学院院士4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2人,每万人中专业技术人员数为976人,是全国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

同时,南京的基础教育也是在全国打得响的品牌。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说:“建教育名城,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从教育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要把‘教育名城’办成‘教育民城’。”据徐局长介绍,为了建设全民受益的“教育民城”,南京市对城乡“低保”家庭义务教育子女的免费项目由以往的两项增加到免除体检费、信息技术教育费等6项;对原来与公办高中混办的所谓民办初中进行清理整顿,既为民办教育拓展发展空间,更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每年对职业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给予2000元资助;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按照“同城待遇”实施义务教育,并对接受其入学的学校给予财政补助。

在教育方法上,南京闻名全国的“创新教育”更是为城市的创新培养了大批后备军。早在10多年前,金陵中学就在全国率先开设了“研究性学习”课程,10年来,该校已出版了《激活创造的潜能》等5本学生论文集,编写了4本课程管理手册……近年来,南京市中小学生在科技创新上获得了5枚国际金牌,191枚国家级金牌,仅国家专利发明就有44项。

让“靠山”、“后台”释放最大值

在南京,有这样一个完全靠自主创新起家的企业:这个企业用了10年时间,企业规模翻了100倍。创造这一“奇迹”的是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谈起公司取得的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该公司董事长沈国荣说:“如果不是在南京,我们公司不会有这样大的发展。南京文化底蕴深厚、社会治安好、领导素质高,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而像这样靠创新“起家”的企业在南京随处可见。联创科技、中电光伏、康尼机电等一大批注重原始创新的企业,研制开发的大批技术和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有文化的小靠山大于没文化的大靠山”,领导的文化素质很重要。南京市的领导不仅学历高,而且眼光独到。一位专家曾这样评价南京的领导。的确,为了支持自主创新,南京市的领导鼓励企业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把创新的风险减到最小,利益加到最大。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是南京一家民营企业,多年来的发展一直是不温不火。一年前,南京市的领导提出,企业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打产品,在新产品研制过程中,成功了由企业受益,失败了由政府承担。在这样的号召下,先声药业一头扎进了自主创新的研发中,靠着一批自主研发的产品,该企业在2005年度一下子跃为“南京市私营企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董事长任普生感慨说:“要不是领导这么鼓励创新,我们的企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2006年2月21日,在南京首次全市自主创新大会上,35位院士成了大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当这些两院院士陆续走进大会会场时,市委书记罗志军笑容可掬地站在门口,亲自当起了“迎宾员”。看到年纪大的院士,罗志军还热情地迎上前,搀扶着他们走上主席台。在这次自主创新大会上,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措施出台――对新获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如今,南京正在“以文化、经济、科学为中心”做成一个品牌,形成别具特色的市民文化,使经济、科教和文化交相映辉、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