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恢复巴以和谈 需要平等对话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25日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按照西方要求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结果大出西方所料,令西方尴尬,也为巴以和平进程和中东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哈马斯上台执政,对解决中东问题是新的机遇还是挑战?巴以和平进程何时能重新启动、中东局势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对此异常关注。对国际和中东问题颇有研究的埃及和叙利亚驻华大使,向本报记者阐述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大选中获胜,使阿拉法特创建40多年的巴解法塔赫首次失去执政地位。被西方普遍称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现身前台,3月开始执政。一些西方媒体称这如同“一场震撼巴勒斯坦政治版图的绿色大海啸”,可能改变中东政治框架。对此,记者最近采访了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瓦迪先生。

瓦迪大使是叙利亚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他任驻华大使已经5年,还兼任叙利亚驻蒙古、越南大使。他曾任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台长、《革命报》和《十月》报社的社长兼总编辑,著作颇丰,已撰写8000多篇政论文章,最新著作是去年底写的关于中国外交政策的书。采访中,他纵览中东局势,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瓦迪大使说,哈马斯上台是美国为首的西方错误的中东政策的结果,也是中东和平进程长期停顿、以色列暴力升级、和平希望破灭的结果。他说,布什上台后调整中东政策,忽视中东和平进程,使中东和谈停顿。“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借反恐实施“大中东”计划,企图用西方民主来改造中东,其实质是美国要独家控制中东。哈马斯上台,令西方尴尬,按照西方要求举行的巴选举,结果获胜的却是被他们视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西方对哈马斯政府采取敌视立场,对巴人民实施集体惩罚。这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大中东”政策的真实面貌和欺骗性。

瓦迪大使说,美国偏袒以色列,无休止地要求巴方让步。以色列的暴力升级,助长了巴极端民族情绪。巴方要求建国、1967年边界、难民回归的权利,是符合国际法的合理要求的。正是巴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才迫使沙龙承认现实,撤离麻烦不断的加沙和部分西岸地区。实际上这种撤离是重新部署定居点,以色列并不情愿按联合国决议结束占领。

瓦迪大使认为,巴以和谈前景主要取决于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首先要创造和谈环境,重新启动建立在土地换和平、国际决议基础上的中东和平进程。哈马斯政府是巴人民的选择,得到阿拉伯国家的支持,承认巴政权必须承认哈马斯。美以否认巴新政府的后果严重,封杀哈马斯是错误的驼鸟政策。哈马斯政府正在采取更现实的政策,美以应抓住机遇,承认巴人民的选择,这是和谈的基础。要恢复巴以和谈,美以必须改变策略,给哈马斯政府和巴人民以希望和信心。瓦迪大使表示,虽然和谈是中东的大势所趋,但短时间内解决争端尚不乐观。

瓦迪大使认为,美国的反恐方向错误,它一味强调武力反恐,结果只能是越反越不安全。消除政治、经济体制不合理带来的贫困、绝望,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土壤。美国的中东政策脱离现实,是今天中东持续动荡、紧张的主要根源,美对巴等国的欺压政策,不但没有带来中东稳定,也不断给自己制造麻烦。美国如果一意孤行,不改变错误立场,中东将继续不得安宁。(人物素描:赵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