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道路坎坷 不应放弃希望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茂盛 赵嘉政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25日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按照西方要求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结果大出西方所料,令西方尴尬,也为巴以和平进程和中东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哈马斯上台执政,对解决中东问题是新的机遇还是挑战?巴以和平进程何时能重新启动、中东局势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对此异常关注。对国际和中东问题颇有研究的埃及和叙利亚驻华大使,向本报记者阐述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3月组阁以来,由于其一直坚持针对以色列的激进立场,给巴以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增添了新的变数。哈马斯执政会给中东和平带来新的希望,还是会使地区形势进一步激化?带着相关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先生。

阿拉姆大使对巴以矛盾及中东问题有很深的研究。他说,哈马斯是通过巴勒斯坦民主选举产生的执政党,因此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另一方面,鉴于哈马斯以前给国际社会留下的印象,它要领导巴人民走出战争阴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哈马斯以前是巴勒斯坦抵抗势力的一部分,现在一下成了巴执政党,首先要做的事是努力获得国际社会承认。作为巴政府的新代表,要承认前任政府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所有协议,履行国际条约,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国家间的合作。虽然哈马斯上台伊始就宣布愿意放弃暴力,也频频向西方国家示好,但尚未得到美欧国家的认同,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国家地位以及放任针对以的自杀式袭击行为。当然,以色列对中东和平进程应该担负起更为重大的责任,停止对巴政府领导人的暗杀行动或其他攻击性行为,以积极的态度进行谈判。

阿拉姆大使说,埃及与巴以双方一直都有接触,努力使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减少巴以流血冲突。穆巴拉克总统还邀请巴勒斯坦总统和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到开罗进行谈判。埃及相信巴以之间实现和平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希望还是存在的。“我们这个地区已经有了个伊拉克问题,还有巴以问题、伊朗问题。我们深受这些问题困扰。”大使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政策,值得中东地区的国家好好学习,我们必须相信只有谈判才能解决问题。虽然在谈判过程中各方必须做出妥协,但这总比放弃对于和平的渴望要好。”

阿拉姆大使说,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欧盟纷纷冻结哈马斯资金并停止向巴提供援助,使巴民众的生活更加困苦不堪。他表示,世界大国在中东地区不应担任裁判的角色,而应发挥调停人的作用。不管西方国家对巴领导人有何看法,都不应以牺牲民众的利益为代价。否则,必然会激起民众更强烈的反抗情绪。他说,中东和平进程进展缓慢,使当地人民长期生活在战争和死亡的阴影之下。在这种情况下,激进势力就有条件去挑起事端,从而引发暴力冲突。有些恐怖组织正是利用普通民众的失望和仇恨情绪,唆使他们从事自杀性袭击活动,从而使双方的冲突愈演愈烈,很多平民在冲突中丧生。这种情况肯定不是西方国家希望看到的。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时,阿拉姆大使说,中东地区的问题和矛盾非常复杂。既有宗教、种族冲突,又有领土、经济和资源等方面的冲突。巴以双方、周边国家以及西方大国在该地区都有自己的利益。因此,要想在这一地区实现和平,各方必须共同努力。不管走向和平的道路多么困难,我们都不能放弃希望。 。(人物素描:赵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