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缘何削减对巴经济援助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据巴基斯坦媒体10日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在本财政年度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削减3.5亿美元,理由是巴在改善本国民主和人权现状上相当失败。巴政府对美方的指责强烈不满,要求美方尽快采取补救措施。但根据以往的经验

,巴方的努力不可能有什么实际效果。

众所周知,早在2004年,美国国会就通过决议,给予巴“非北约主要盟国”待遇,美国政府曾为此大肆鼓噪。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巴基斯坦为美国盟友付出了巨大代价,但享受的盟国待遇却日渐递减。

在过去两年里,巴全力支持美国军事反恐,集结精锐之师8万,在靠近阿富汗边界的瓦吉里斯坦地区反复清剿“基地”武装。巴安全部队共击毙和俘获国际武装恐怖分子700多人,许多现关押在美国关塔纳摩监狱的国际恐怖分子都是在巴帮助下抓获的。迄今为止,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唯一在没有美军介入下直接开辟军事反恐战场的国家。作为回报,美国也曾在巴发生震灾期间向巴提供不少救灾援助,并承诺向巴提供长期贷款。但是,与巴政府的反恐贡献相比,美国的援助很不相称,而且美国还时刻寻机约束和控制巴基斯坦。

首先,美国越来越明目张胆地扶印抑巴。美方称,美对巴军事援助仅仅限于反恐。美对巴F-16战斗机的军售拖延了将近20年,但当印度对此项军售提出质疑时,美国马上允诺:“只要印度愿意,我们会向印度出售F-18”。美国全力支持印度与阿富汗越来越密切的伙伴关系,企图对巴形成南北两面的压力;美国与曾是巴夙敌的印度签署了为期十年的防务合作协定和核技术合作协定,而对巴说“不”,而且拒绝签署美巴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其次,美国始终咬住巴著名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博士核泄密事件不放,联邦调查局一直要求单独与汗博士见面,以了解巴到底“给”伊朗多少核机密,明显地干涉巴内政。

第三,美国一直对巴军人参政耿耿于怀,一有机会就敲打巴政府,动辄以人权和民主问题向巴施加压力,一旦认为巴国内民主和人权状况没有得到令美国满意的“改善”,就毫不犹豫地予以“经济惩罚”。对巴援助,何时给,给多少,以何种方式给,都是依美方需要和对巴的满意度而定。美国一些思想库最近把巴列为美国最讨厌的十个“失败国家”之一,美国对巴的态度令巴恼怒。

第四,美国无视巴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伤害巴无辜平民。今年1月14日,美军用飞机对巴北部部落区实施“外科手术式”的轰炸,误炸致死一家14口老小,最后居然“以反恐无国界”为由搪塞责任。

最后,美国不断抱怨巴反恐不彻底,阿富汗政府也多次指责说,塔利班之所以发展壮大,都是因为有了巴基斯坦的庇护。阿富汗的这种指责实际上是得到美国暗中支持和默许的。有人由此得出结论:巴基斯坦在美国战略棋盘中的地位,不仅明显低于印度,甚至不如阿富汗。(本报伊斯兰堡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