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具特色的加拿大高等教育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凤华 我有话说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不仅发达,而且富有特色。加拿大的公共教育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4%,高于美国的5.2%;25―64岁年龄段人口中,40%的加拿大人完成了高等教育,美国为36%;高等教育入学率为46%,居世界首位。在办学质量上,一个仅为2600多万人口的国家,其多伦多大学在2001年的世界公立性大学排名中位居第10,它的藏

书量超过1000万册。另一项指标同样说明问题,“从1999年开始,加拿大连续7次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每两年评选一次),这是根据人均收入、人均寿命及教育程度三项指标综合考虑而评选出来的,其中加拿大得分最高的是教育。”与此同时,加拿大不忘在高等教育方面援助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是受益的国家之一。

加拿大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又富有特色的高等教育成绩?原因就在它的具体行为中。它的教育经费的90%以上来自公共资金,而不是用市场化、产业化的办法摆脱各级政府的责任。它的中央一级政府不设教育部,这样的机构设置使各省的办学自主权有名有实,办学积极性大为高涨。但是,没有教育部的中央政府为了更好地负起高等教育的领导责任,除适时、正确地立法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外,在具体的高等教育经费拨款形式上,既不简单化从事,也不为私心发作留下缝隙,如实行按省人口比例拨付高等教育经费政策,或实行按个人和企业收入税的一定比例返还各省的政策。这种政策的公平内涵显而易见,除此外,更重要的考虑是把发展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落到实处,这就是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和教养水平,使国家的发展和长治久安始终处于后劲充足的状态。至于为了脸面上的好看而拔苗助长式地建几所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不能,而是不屑,因为这不符合加拿大人的性格。由此看来,作家查尔斯・狄更斯所言一点不假:加拿大“静静地前进着,各种差异在这里和平共处,不久就被人们遗忘了。公众的情感和个人的进取心都处于积极、正常的状态,在她的体制里没有浮躁和冲动,她的脉搏强健而有力。这是一块充满希望的福地。”

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发展值得我们借鉴。有人说,“世界听不见加拿大的声音”,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她确实不事张扬和自我吹嘘,但无声胜有声,因为她默默又是智慧地工作,以实际行动和结果表示存在,赢得尊重,其高等教育发展的事实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脚踏实地地办好高等教育胜于和强于“说”好高等教育,打扮好高等教育。

《加拿大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侯建国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