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润金石 高义薄云天

2006-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作文 我有话说

在这个人心世故相当浮躁的世界中,在这个功利目的十分明确的年代里,要静下心来收集整理二十年内的历史资料,写出二十多万言的长篇报告文学,实属不是一件易事。在我看来,徐亚平著《大爱》,是作者真正地对人们心灵的搜索,对民族教育的赞颂。它是中华民族史上大融和大团结的一部壮丽史诗,它是中国教育史上有意义

有价值的一幅绚丽画卷。

《大爱》描写的是在“智力援藏”的大背景下,发生在岳阳一中西藏班的感人故事,作者以开阔深远的历史眼光在展开这一个个“爱”的故事时,他的笔下热心教育援藏事业、无私奉献教育援藏事业的一批批领导,一个个教师跃然纸上。这字里行间展示出来的辉煌业绩、闪耀出来的光辉思想,在《大爱》的每一个历史的场景中,在《大爱》的每一个时段的关节点上,就像月光倒映在历史每一段河流的波峰浪谷之中一样,熠熠发光。

《大爱》凸现的是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实施“智力援藏”是我国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最佳的援藏措施。《大爱》里流露的真情,份份动人,是因为它凸现了民族情怀。雨果大师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西藏班的学生由于基础教育的原因,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者有,汉语语言功底不厚者有,读书求学兴趣不浓者有,这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岳阳市一中全体教师始终“把办好西藏班当作自己的一项神圣而又光荣的使命,没有白天黑夜地奉献着自己的赤诚”。为了教好一堂课,他们绞尽了脑汁;为了修正一种行为,他们费尽了心机;为了调整一种心理,他们用尽了良方。藏班学生的吃、住、穿,学、用、玩,这里面包含了教师们的多少辛劳、多少汗水、多少泪花。亚平先生的《大爱》,虽然出语不惊,并没有慷慨陈词,也没有大肆渲染有意泼墨,但读后便让你大吃一惊。我们能从这些很平静很低调很平实的文字里,看到岳阳市一中的全体教师们对藏班学生的真实情感。这种爱,无比高尚;这种胸怀,无比宽阔,它充分显示出了人民教师的民族情怀、高贵品质。这一点,我认为是《大爱》一书在创作上最根本的超凡脱俗之处。简朴的语言和文字,能让人内心燃烧起共同的民族情怀。

《大爱》里谱写的诗章,篇篇诱人,是因为它凸现了一种民族灵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就是一部不屈不挠、积极进取、顽强奋斗的民族精神史。

《大爱:20年,2000藏娃跃洞庭》

徐亚平著

作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