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功勋科学家的高尚品格为镜

2006-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科星陨落 风范长存 我有话说

杨嘉墀先生的逝世,使“863”计划倡议者的功绩再次被人提起。事隔20年,这一功绩依旧光彩四射。同样光彩四射的还有功勋科学家的品格,而这体现在很多小事上。

比如,提出倡议的细节始终无法搞清

。提出有关“863”计划倡议的是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他们都是获得“两弹一星”奖章的功勋科学家,但在提出倡议的一些细节上说法不尽相同。为了弄清楚这些细节,一些有幸采访过这些科学家的人没少想办法,可始终难以弄个一清二楚。

其实,“责任”在这些科学家身上。有人根据线索,写成是陈芳允首先找王大珩商议,陈芳允看到后提笔把这句话删去了,他说过去的事记不清了,事情是大家一起干的,不要分什么先后。有人向杨嘉墀问起来龙去脉,杨嘉墀更是一个劲儿地说别人都发挥了哪些作用,对自己的作用则轻描淡写、避重就轻。他说这是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没必要大书特书。结果,在一本杨嘉墀的传记中,这部分章节记满了别人的功绩。

这些功勋科学家对个人名利马马虎虎、不置可否,对祖国的事业却是一丝不苟、全力以赴。新中国成立初期,年轻的杨嘉墀在美国已小有名气,洋房、汽车、钢琴、家电,各种时髦的东西悉数拥有,但再优厚的待遇也不能阻挡他回归祖国的决心。回国后,为了祖国的科技事业,他不计得失,殚精竭虑,一直工作到大脑失去知觉的那一天。

他们之所以对个人得失马虎,不是他们算不清,而是他们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荣,以见利忘义、危害祖国、损人利己为耻,不屑于追求个人利益。

国家大事清楚,个人私事马虎,清楚与马虎之间见品格,体现了功勋科学家淡泊名利、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高尚品格。

有了功勋科学家的高尚品格和精湛的科技素养,有一支具有献身精神的国防科技工业队伍,我们的国防建设才能从无到有地迅速壮大起来,才能有“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才能为祖国赢得和平发展的机会。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大多数科学家恪守科学道德与良好学风的同时,科学界也面临着学术失范、学术造假和学风浮躁的挑战,科技工作者正面临着考验。有一句古话说得好:“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们不妨以功勋科学家的品格为镜,遇事照照自己的言行,以此发现自己的差距,督促严格自律。

在前不久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型科技人才应该具有的主要素质和品格,共有六条,第一条就是具有高尚的人生理想。这些素质和品格在杨嘉墀等功勋科学家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的品格是值得每个奋发有为的年轻科技人员精心保存的“镜子”。

有志气、有抱负的科技人员应该继承、发扬功勋科学家的高尚品格,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实现美好的人生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