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范缘自对事业的追求

2006-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一位微微发胖的中年人,一天的时间是这样分配的:负责全院的行政事务,做自己的研究工作,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的课程,还要分配一点时间给家人和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忙得不知道如何分

配时间了。就在这样的忙碌中,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以及多项校、厅级项目。两次荣获新疆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新疆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和国务院民族团结模范称号,先后荣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他就是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共产党员孟吉翔。

一丝不苟做学问

每个星期六上午,都是孟吉翔与学院老师、研究生一起学习讨论的时间。这一天,大家可以把一星期搜集来的世界各地有关数学的文献汇集在这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平时工作太忙了,没时间学习,我们就采取这种方式学习。这不仅是一种交流,更多的是一种鞭策,它促使我们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孟吉翔所从事的专业叫图论与网络优化。图论本身在数学领域就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但因为在计算机科学、化学和生命科学中有广泛的应用,这几年发展很快。谈起这门学科,他觉得还得感谢新疆大学的老一辈老师们。

作为祖国最西部一所综合类大学,新疆大学数学专业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在全国各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基础数学硕士点”早在1981年就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是“文革”后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点的高校。当时孟吉翔还在新疆大学上大学。当他留校任教后,“应用数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数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一系列重点学科的建设都浸透了孟吉翔的心血。

“没办法,一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后,我一直都没有脱离业务研究工作。除了带3个博士、5个硕士、2个博士后和给本科生一学期上48学时的课外,我把所有能用上的时间都用在了业务研究上。有时为了一个难题我几年都深陷其中,苦苦寻找解决的办法。有时遇到的难题先放一放,几天后再回过头来看时,豁然开朗,立马就解决了。做学问来不得半点马虎,你付出了多少就一定会得到多少的。”孟吉翔说。

自2000年担任数学系主任,2001年担任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以来,孟吉翔从没有放下研究的课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60多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20多篇被SCI、EI、ISTP检索,先后受邀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和巴黎十一大信息研究所等单位访问及作学术报告,多次为国外权威刊物《离散数学》、《图论杂志》、《图与组合》和国内著名刊物《数学学报》、《应用数学学报》审稿。他还担任着新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主编,所有的论文最终发表前都得由他来把关审定。就在这一年,他还有3篇论文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公这样评价孟吉翔:“他是一个精力旺盛,充满朝气的人,仿佛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对工作他很执著,这使他的生活永远都充满了追求。”

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

2005年间,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行政与党政的担子一下子全压在了孟吉翔肩上。当时正赶上新疆在各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既要搞好自己的业务工作、行政工作,还要抽出一定时间做党务工作,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一段时间,他常听到一些老师反映,一些学生因为家庭生活困难等原因,一天只吃一顿菜,平时就是啃几口干粮。听到这些反映,他决定:每个月拿出自己工资的500元,设立院长助学金,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庭困难的学生。他当月就把钱交给了学院,并召集5位受资助的学生到办公室,告诉他们,这钱不多,也解决不了多大的困难。只是希望他们学会关心别人,要有社会责任心。做任何事情,特别是做学问的人,首先要学会做人。

来自新疆南疆地区,家里4个孩子都在上学的04届学生阿不都热衣木・阿不都卡得尔是这批受资助的学生之一。当他把自己得到院长助学金的消息告诉家人后,年迈的父母一再嘱咐他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要辜负了院长和老师的期望。来自宁夏的05届学生刘亮也是受到资助的学生之一。谈起院长助学金,他深情地说:“每当我看到饭卡上又存入院长给的100元钱后,就觉得我学习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报答院长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

在孟吉翔的带动下,全院师生自发捐款,向贫困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一次捐款4000多元。而谈起自己正在上高中的孩子,孟吉翔却说:“我很长时间都没有与他交流了,主要是没有时间。当我回到家里时,孩子或者在学习或者已睡了,早晨孩子比我走得还早,很想找个时间与孩子好好地长谈一下。可惜没有时间。”孟吉翔设立院长助学金的事,至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他也不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做着这些事。当人们向他表示敬佩时,他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组织培养多年的干部,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多做点事是应该的。”平常的话语却蕴含着一个人不懈地追求,这就是孟吉翔的风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