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的保守派”卢昂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在戏剧圈里,卢昂被称为学者型导演,他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教学、研究和舞台实践三门抱,多产且是获奖大户。38岁的他已执导过包括话剧、昆曲在内的18个剧种的40多部剧作,获国家级奖项15项,其中梨园戏《董

生与李氏》、吕剧《补天》荣获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在近日中国剧协举办的“新世纪杰出导演卢昂研讨会”上,专家们均对卢昂的成就给予了一致的肯定与赞扬。

卢昂17岁时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本是话剧导演。但从他导的作品来看,戏曲多于话剧。这一方面是因为话剧好的原创剧本太少,另一方面,也在于他深厚的戏曲素养。他出身于梨园世家,对戏曲总是抱着敬畏的态度,无论导哪个剧种的戏,他都深入了解剧种特点,将自己的导演艺术不留痕迹地融入戏中,如昆剧《司马相如》、花灯歌舞剧《小河淌水》、龙江剧《木兰传奇》、越剧《舞台姐妹》等,天南海北,剧种风格迥然不同,但在他的手中,都特点鲜明又清新质朴,因而他与所有剧作家的合作都融洽、愉快,作品也愈加成熟和完善。

看卢昂导演的诸多戏剧作品,无论创作时间的先后,无论剧种的差别,几乎都是背景壮阔、内涵深厚、人性优美、性格坚毅、生命健旺,具有道德和精神张力的题材。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从不懈怠的创作习惯,清晰缜密的导演思路,使得他的作品在恢弘大气之间,又不失典雅与温柔,如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的细腻,吕剧《补天》的悲壮,眉户剧《好年好月》的温情,锡剧《二泉映月》的凄婉,滇剧《瘦马御史》的正气,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话剧导演导戏曲近年来已成时尚,但也引来了很多争议。有人指责话剧导演不懂戏曲,搞得像话剧加唱,也有的导演过份表现自我,而把戏曲搞得面目全非。但卢昂却是个例外。他导的戏曲剧种特色鲜明,在舞台呈现上,他善于运用话剧的手法,用灯光、图景、意境、服饰诸多手段一起营造新颖、灵动、现代的舞台风貌,为古老的戏曲注入新时代的活力,因而他的戏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欢迎,可谓叫好又叫座。更为难得的是,少年得志的他并无半点张扬,他为人忠厚平和,坚毅执著,他把自己定位为“年轻的保守派”,既非刻板保守,又非先锋激进。他说,艺术到了最后,应该是自然的挥洒――艺术的目的不是展示才华,而是展示人生,让观众真正感受到“这一个”人物的情感和命运。

卢昂执著坚持着审美的最高也是最低标准――让观众看懂,这不仅形成了他沉静质朴的导演风格,而且也是他一贯的追求。他还年轻,人们期待他执导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