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工程师的摇篮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吴琳 我有话说

有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工程师摇篮”美誉的大连交通大学,如今已走过了50年辉煌的历程。50年间,大连交通大学已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拔尖人才,如今他们正活跃在全国的铁路交通系统,“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就有‘大交’人”,以致形成“大交大现象”。

丰硕成果加速国家

轨道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大交大从1956年成立至今,已培养了26800名优秀人才,他们已成为铁路交通系统的佼佼者。大交大的众多的毕业生,已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方向和领域的技术骨干,创造了丰硕科研成果。

早在1960年,大交大教师就完成了“4000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设计”,“180马力机械传动内燃机车设计”,“无底架罐车静强度试验”,“轻型蒸汽机车设计”等重点科研项目。自1960年以后的40多年中,学校每年都能够完成一定数量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相关的科研项目。其中,“高速铁路复合接触线制造新工艺理论”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刀具及冷模具用超硬高韧高速钢――无莱氏体高速钢及其热处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齿轮胶合强度研究”等多项成果获铁道部科技进步奖;“提高电力与内燃机车牵引齿轮寿命可靠性研究”等多项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

兆文忠教授长期从事机车车辆研究,近年来主持参加多项国家“863”、铁道部和众多机车厂计划项目。他所主持的“D38型载重380吨钳夹式货车”获中国铁道科学技术二等奖。他还主持了“铁道机车车辆虚拟样机”、“轨道车辆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及财务、物流”、“高速动力车构架侧梁焊接变形与关键部位残余应力的有限元分析研究”等多项机车车辆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大交大毕业生在中国南车和北车集团公司所属的企业中,居于领导岗位和技术骨干岗位的人数较多。如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厂级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比例占42%,中层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比例占12%,九位总工(含副总工程师),其中有七位是大交大的毕业生,技术拔尖人才大交大的毕业生占13%;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厂级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比例占30%,中层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比例占14%;中国北车集团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厂级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比例为33%,中层领导大交大的毕业生为20%,技术骨干大交大的毕业生为24%。在铁道部引进时速200km/h、300km/h动车组技术工作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骨干都是大交大的毕业生。铁路车钩专家姜岩,铁路轴承专家刁克军,全国劳动模范,铁路焊接专家王炎金,全国氢能利用首席专家、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善本,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等等,更是全国有名,这被铁路业内人士誉为“大交大”现象,这也成为大交大人的骄傲。

东北唯一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原隶属于铁道部。2000年2月划转为辽宁省政府管理,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

1956年建校之初的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主要为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的机车车辆工业培养中级技术人才。1958年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升格为大连铁道学院,隶属于铁道部机车车辆工业管理局,从此奠定了大交大服务铁路行业的格局。从建校之初到1965年,学校的专业在最初的蒸汽机车制造、车辆制造、焊接三个专业基础上,调整设置了热力机车、铁道车辆、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铸造工艺及设备、锻压工艺及设备、焊接工艺及设备6个四年制本科专业,整合设立了机车车辆系和机械制造工艺系,学校服务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学科体系初步确立。

1985年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机车车辆、机械制造、金属及热处理、焊接、铁路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等8个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办学层次上的新飞跃,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1986年以来,学校进入改革发展期,增设了检测技术、电力机车、电力牵引及传动控制、通信工程、物流管理、安全工程、环境监测等25个专业,使各个学科专业适应社会需求,并不断发展壮大,扩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特色。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保持制造工艺类的优势,成为学校首批博士点。2004年学校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成为东北地区惟一一所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大学。

目前,学校有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18个系部,在校本科生为9936人,研究生为652人,博士生50人。

校企合作办学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50年来,学校把“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创新,发展个性,健全人格,重视能力,提高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的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把合作办学成为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的平台,学生毕业后很快适应并融入了生产实际。

为此,学校先后与大连机车厂、长春客车厂、齐齐哈尔车辆厂、北京二七车辆厂、大同机车厂、永济电机厂、太原机车车辆厂、株洲电力机车厂、资阳机车厂、戚墅堰机车厂等40多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大连内燃机车研究所、铁道科学研究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共同建立了89个校外实习基地和一批校内实习和实训基地,使学生得到“真刀真枪”的锻炼,为未来的就业以及培养拔尖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大交大又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国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把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列入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把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列为装备制造业的重点,辽宁省和大连市都提出建立现代化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奋斗目标。

对此,大交大校长葛继平表示,将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创造新的校企合作新机制与体制,建立大连市交通运输装备及配套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大连市交通运输装备及配套产品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大交大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根据铁路跨越式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大连市交通运输装备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将“立足辽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铁路市场,积极面向全国”,把学校办成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大学,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和拔尖人才,支持大连、辽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