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展公益事业贵在坚持

2006-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莘 我有话说

在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中,富士通公司尽管规模不是最大、时间也不是最长,但是,在中国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的深度、广度方面名列前茅。其活动涉及“支援希望工程”、“救灾扶贫”、“促进文化交流”、“环境保护”

等。富士通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的最大特点在于持久性和长期性。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武田春仁说,不管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还是处于低谷,富士通在公益事业的投入方面从没有停止过,许多大型公益活动已持续10年以上。这就是富士通的理念――“坚持就是力量”。

在中日人才交流活动方面,最能体现富士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特点。1989年3月,富士通就开始接收中国计算机软件研修生赴日培训,从此拉开了中日双方人才交流活动的序幕。武田春仁先生一直负责中日人才交流工作。他介绍说,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派年轻的软件工程师,到富士通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研修。除了负担研修生的住宿和生活费外,富士通还安排专门的日本员工进行辅导,除了教日语会话,辅导用日文写日记外,每周举行座谈会,帮助他们了解日本文化。从1989年起,富士通共培训了120名中国研修生,为中国软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除了软件人才的培训外,富士通还把培训人员扩展到行政和经营管理人员。在富士通刚接触中国市场时,就明显感到中国银行与日本银行在管理和业务上的较大差距。因此从1995年开始,富士通以中国金融业和流通业的管理人员为对象,举办金融和流通系统结构事例和技巧的讲座,并组织实地考察。1998年以来,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合作,为年轻的政府官员举办关于日本社会经济等方面的讲座,先后组织数十人实地考察。与此同时,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的局长级公务员培训班学员到日本访问,通过两周的讲座和考察,全面了解日本的市场和经济现状。迄今为止,参加人数达到176人。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和努力,富士通积极推动中日人才交流并取得丰硕成果。十多年来,在富士通研修结业的中国研修生已超过400多人,如今他们正活跃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

2001年5月,富士通工会组织“青春之船”访华团,在位于河北省与内蒙古交界的察北牧场进行了第一期植树活动,截至2005年共计植树面积54.9公顷,树苗约17万株,为当地绿化防护风沙尽力。据了解,“青春之船”访华团今年6月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签署了第二期“沙漠绿化工程”协议,承诺在未来5年内继续支持中国沙漠化防治工作,植树造林50公顷。

“青春之船”是日本富士通工会组织的社会贡献活动队,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活动资金全部来自员工个人,是员工们自发的社会福利组织,从事如救助残疾人、为失学儿童提供受教育机会以及环境保护等各项福利事业。在“给地球绿色,给孩子关爱”的宗旨下,“青春之船”的另一重头戏是“文化交流”。从1995年开始,富士通工会先后在河北、安徽、云南、湖北、吉林等地兴建了5所“希望小学”,建立了100多个希望书库。现在,这些学校每年都有毕业生300多人,他们中有很多优秀的学生还考上了名牌大学。

武田春仁先生表示:“坚持就是力量,这就是富士通的基因,不论是植树还是育人,我们的基本宗旨是一样的。十多年来,我们重视的不是单纯的提供资金或扩大规模,而是持续不断帮助那些被资助的小学,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关注的焦点是,我们的资助能否收到实际效果。”

在采访的最后,武田春仁先生说,一个公司的力量是有限的,不过我们已高兴地看到,在日本总部的带动下,我们在中国的1.5万名员工也积极参与到“青春之船”的事业中来。我们期望大家都行动起来,为中国社会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