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播放曲目面向全球华人评选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国防科工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今天宣布:将在“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上播放30首歌曲、戏曲、器乐曲等中国优秀音乐作品,卫星播放曲目评选活动即日启动,鼓励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积极参与评选。

黄强介绍,我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绕月探测于2004年1月启动,我

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计划于2007年发射,中国人将第一次探访另一个星球。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传回《东方红》乐曲。今天,“嫦娥一号”月球卫星将在进入绕月轨道以后,于距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遥远太空,即相当于“东方红一号”地球卫星距地面数百倍距离外,向地面传回一组优秀音乐作品。“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播放歌曲评选活动,希望集中华夏儿女的智慧,在中国歌曲的海洋里遴选出一组最能够表达中国人崇尚科学、探索自然、追求真理、爱好和平、热爱生活的优秀音乐作品,由“嫦娥一号”搭载飞天,让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作品在太空回荡。

国防科工委为此成立了由国防科工委、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活动评选委员会,提出了150余首建议曲目,将根据投票结果,结合专家意见,评选出30首音乐作品。投票人可通过《中国电视报》和“中国探月”网站(www.costind.gov.cn)投票评选,可以在建议曲目中选择,也可以另行推荐,评选活动8月9日结束,将在10月份公布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