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探讨中国人文纪录片之路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中央电视台与《读书》杂志今天在京联合举办“中国人文纪录片之路”研讨会。电视界人士高峰、刘效礼、杨晓民,学者汪晖、李伯重、吕新雨、李零、胡智峰、张旭东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从人文纪录片如何反映时代历史观,传统历史文化如何以大众传媒形式表达,人文纪录片应该传承怎样的文

化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认为,人文纪录片以精致、简洁的镜头语言表达出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传播者对历史解读后通过电视元素表达出来的影像作品,这就要求创作者本身具有极高的文化素养,在创作中有精品意识,能深入浅出地表现出节目的人文价值和人文理念。中国纪录片学会会长刘效礼认为,人文纪录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承担着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能充分彰显中国人文景象和体现人文关怀精神,它的主要受众在中国,因此既要有中国气派,又要适合国人的口味。

会议观摩的部分纪录片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此类节目的创作水准,如《江南》曾获2002年第十七届星光奖一等奖;讲述故宫建筑艺术、馆藏文化、历史沿革的十二集纪录片《故宫》曾获第八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