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青年作家北京集体亮相

2006-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在中国当作家是幸福的,在宁夏搞创作是幸运的”。宁夏一位青年作家的这两句感慨,昨天在北京又一次得到了印证:20多位在文坛默默耕耘的宁夏青年作家,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受到了令他们终生难忘的特殊礼遇――中国作家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联合在这个神圣的殿堂里为

他们举行作品研讨会。为一个省份的作家群专门举行作品研讨会,这在中国作协是第一次;这么多边远地区的青年作家在国内名家面前“闪亮登场”,这在宁夏也是破天荒的事。

“小省区要办大文化”,这是宁夏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年都听取文艺工作汇报,研究文艺发展问题。今年,政府又拨出专款实施“人才和精品”工程。宁夏文联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有效方式培养青年作家。从而促进了宁夏文学事业的繁荣。继张贤亮等老一辈作家之后,宁夏在十几年前又崛起了以石舒清、陈继明、金瓯为代表的青年作家群,被人誉为“宁夏三棵树”。不久,季栋梁、漠月、张学东等青年作家又崭露头角,成为宁夏文坛的“新三棵树”。

到现在,宁夏文坛崛起的作家林已是枝繁叶茂。近几年来,宁夏作家每年都有大量作品在全国性文学刊物上发表、被全国性选刊转载,宁夏作家的作品不仅上了年度小说排行榜,而且占据过首席。宁夏中青年作家还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春天文学奖等重要奖项,有5位青年作家的作品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文学艺术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大。宁夏青年作家的创作,引起国内外的关注。中国作协等部门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以召开研讨会、笔会等形式为宁夏文学“把脉”。国内许多著名文学刊物纷纷为宁夏青年作家出专辑,其中属于“集体亮相”的专辑就有十多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兴奋地说,宁夏从地域讲是小的,从人口讲是少的,但从文学的发展讲,影响却是大的。

在本次研讨会上,首都的知名作家、评论家就宁夏青年作家群生长的环境、本土化特征、创作意识、未来走向及在全国文学界的独特地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称赞他们的作品“有深厚的民族和地域特色,生活气息浓厚”。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非常看好这支队伍,称赞他们:“路子正、根底厚、创作态度严谨、创新意识强,是一支大有前途的队伍。”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东说,宁夏文学的繁荣,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小省区要办大文化”战略的重要成果。宁夏今后将继续重视、关心文学事业,继续发挥文学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探索符合宁夏区情的文学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